分類
❄DIY 線上設計 數位轉型 業界觀察 線上軟體平台 軟體平台/工具 雲端應用

設計平台 Canva、Crello 雙雄之戰 (中)

原發表于中華印刷科技學會的會訊季刊 140 期(2022年元月號)拆分為三篇,此文為中篇,這裡可看到上篇下篇。猶如電視連續劇的高潮迭起,最近圍繞在 Canva 設計平台的各種好消息,以及它進軍網路印刷服務的熱議上面。全球最大的網路印刷公司 Cimpress(參見學會學訊 139 期的公司介紹)深深感受到這股競爭壓力後也快速的做出反應,就在 Canva 二次募資成功的一個月之後,於 2021 年 10 月宣布收購設計平台 Crello 和它的 Depositphotos 素材資源分享網站,一場網路印刷的線上設計之戰就此點燃。

Cimpress  集團在收購 Crello 和 Depositphotos 之後,將 Crello 改名為 VistaCreate,並宣布成立新的品牌「Vista」。 將原有的 VistaPrint、99designs by Vista、Vista x Wix 和最近併購的 VistaCreate 整合在一個入口網站(vista.com)裡,除了Depositphotos 品牌被保留外,其餘者都隸屬在Vista品牌旗下。該集團藉此為用戶提供多樣化的設計選擇,從自己動手(DIY)設計,透過專業設計師的聚落,到傳統的網路上傳和印刷。 根據與 Cimpress 相關人士的報導,Vista 新品牌的主要收入來源將繼續是印刷和實體產品。因為,儘管在 COVID-19 疫情大爆發期間,據說 Cimpress 截至 2021 年 9 月的前十二個月的銷售額超過 24.98 億美元,稅後盈餘 EBITDA 遠遠超過 2.89 億美元。這意味著 Vista 這個新品牌不必從軟體平台上賺錢,靠母集團持續獲利幫助,提供了新品牌大幅的自由度。

據 Cimpress 透露,該公司計劃大力投資以擴展 VistaCreate 的功能,不僅要趕上 Canva,還要超越它,拉大 Cimpress 與其澳大利亞競爭對手之間的差距。根據各種消息指出,VistaCreate 主要是為了加強 VistaPrint 的 DIY 應用設計。能夠站在 Cimpress 巨人的肩膀上,VistaCreate 前面的路更加寬廣了,當然在大公司裡生存壓力也不小!客戶以往每個月只會收到 Crello或 Canva 一至兩封促銷的電子郵件,最近 VistaCreate 每周都會發送好幾封信(有時候每天都有),促銷內容非常多樣化,反倒是 Canva 按兵不動,相信也正在擘劃新局當中。

Canva  由 Melanie Perkins 與男友 Cliff Obrecht 共同創辦,2011年兩人去找矽谷創投家 Bill Tai 募資時,在聚會裡遇到了 Google Maps 的聯合創始人 Lars Rasmussen 並請他當技術顧問,他 Rasmussen 於是介紹前 Google 員工 Cameron Adams 加入技術團隊,在 2013 年正式成立 Canva  公司。Canva 的前身是線上設計網站 Fusion Books,當時 Perkins 正在教大學生用電腦軟體設計海報與傳單,但發現設計軟體都過於複雜,人們肯定想要更簡單好用的設計工具,而找上 Cliff Obrecht 開發網站,並於 2007 年共同成立 Fusion Book,瞄準「畢業紀念冊」的利基型市場,還成為澳洲最大的畢業紀念冊印製公司, 之後擴展業務至法國和紐西蘭。《澳洲金融評論報》公布了 2021 年全國十大富豪排行榜,年僅 34 歲的 Perkins 和她 35 歲的丈夫兼聯合創始人 Obrecht 擁有該公司 30% 的股權,夫婦兩人以 79.8 億澳元的總資產,成為澳大利亞第十大富豪。

此外,Canva 在 2018、2019 年分別併購 Pexels GmbH 與 Pixabay GmbH 這兩家素材資源分享網站,並於併購後維持其獨立運作,類似 Crello 之於 Depositphotos 的經營模式,以便源源不絕地獲得免費的各種動畫、視訊和音樂素材;此外,並另成立新品牌 Photos Unlimited。2021 年初又再併購 Kaleido AI GmbH,它是知名線上背景移除網站 remove.bg(圖片用)與 unscreen.com(視訊用)的母公司。這家奧地利的人工智慧平台(AI platform)公司,以機器學習方式去建構出可準確辨識前景和背景的模型,使用 AI 技術自動化去除背景,不但快速、精確而且無需額外編輯,在瀏覽器上即可線上輕鬆進行。據稱擁有的用戶數超過一億人,跨越全球 180 多個國家。繼續看《下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