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DIY 線上設計 數位轉型 業界觀察 線上軟體平台 軟體平台/工具 雲端應用

設計平台 Canva、Crello 雙雄之戰 (下)

原發表于中華印刷科技學會的會訊季刊 140 期(2022年元月號)拆分為三篇,此文為下篇,這裡可看到上篇中篇Crello 則是由烏克蘭人 Dmitriy Sergeev 於 2016 年創立,它比競爭對手 Canva 年輕近三歲。截至2021年十月份,根據網站資料顯示,Crello 提供了超過 50,000 個設計版型/模板,而 Canva 提供了超過 800,000 個。 Crello 擁有超過 700 萬用戶,而 Canva 聲稱擁有 6000 萬用戶。 Crello 網站提供 16 種語言(目前尚無中文操作介面),Canva 網站提供 100 種語言。

Depositphotos 也是由 Dmitriy Sergeev 所創立的,這家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素材資源分享網站於 2009 年成立,跟該類型網站的領導品牌 Pixabay(已被 Canva 併購)具有相同的發展軌跡,初期以圖片素材為主,現在也提供動畫以及視訊和音樂素材等。Depositphotos 擁有超過 2.23 億個素材資源庫,為 192 個國家/地區的客戶提供服務,提供 20 種語言版本,有超過十萬名內容創作者在網路上分享各種素材。Depositphotos 網站也提供運用人工智慧的背景移除、圖片放大器等線上工具。

線上設計平台的演變,從 2000 年早期的線上編輯工具,那是專為數位相簿(Photo Book)利基市場而設計的,以製作桌月曆、卡片和相簿等數位印刷商品為主,或如前述的 Fusion Book,以編輯畢業紀念冊、校刊的特定市場,大多是採用 Adobe Flash 技術開發的。VistaPrint 也早在 20 年前就已經提供基於瀏覽器的設計版型和工具,讓小公司可以 DIY 設計廣告宣傳文件。來到 2013 年 Canva 創建通用型的線上設計平台,Crello 跟隨其後,還有中國的 Fotor 與香港的 FotoJet 等。

前面幾年這些平台都是採取免費使用的策略,以增加知名度、流量與用戶數為目標。最近這兩、三年,線上設計平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本公司也開發的易普印「設計雲」平台加入此一行列,可見這塊市場已然成熟。這類型平台陸續開始推出訂閱制付費機制,在平台上有部份的版型、素材可以免費使用,有些則是限制僅訂閱制的用戶才能使用。或者是下載校對圖檔是免費的,但下載印刷用途的 PDF 檔就必須付費。當然談到線上設計工具不能漏掉軟體大廠 Adobe 的 Spark,但與 Canva 及 Crello 比較起來,Adobe Spark 只能夠算是個精簡版。就在2021年底Adobe 公司將 Adobe Spark 改名為 Creative Cloud Express 也加入這場線上設計平台的戰局,深怕這塊市場被雙雄瓜分了。

這些大型的設計平台在獲得穩定營收以後,最新一波的發展方向是,提供動畫、視訊和音樂等素材及設計版型,讓用戶製作 Facebook 封面、YouTube 影片縮圖和社交媒體貼文等各種數位媒體內容。根據接近 Cimpress 人士的說法,通過收購 Crello 是該集團朝向社交媒體和其他數位設計格式,以自己動手設計(DIY)方向邁出的重要戰略步驟。因為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趨勢,對社交媒體、視訊或其他數位應用解決方案的需求不斷增加,甚至超出了純印刷商品的界限,該集團也想要吸引這類型的新客戶。

目前線上設計平台的商業模式的樣貌,有像 Canva 藉由設計入口網站的龐大用戶數和流量之優勢,而以 Canva Print 拓展其網路印刷服務業務,以及 Canva 的原本模式,將線上設計編輯器整合到網路印刷商店裡,讓客戶那裡進行線上設計和下單印刷,例如 Fotor 就有提供這樣的串接方案,往後 VistaCreate 也可能提供類似服務模式給 VistaPrint 的中小型客戶,這是後續值得觀察的。另外平台與專業設計師合作開發版型與素材,採使用者付費再與設計師拆帳,也是中小型平台節省設計人力的一著好棋。

當然,Canva 獲得這麼多的外部資金,不會僅是用來設計更多的版型和素材,還會忙於併購像 Kaleido AI 之類的新創公司,它也與紡織印花機製造商 Kornit 合作,拓展非傳統印刷領域,這家公司剛接管了軟體專家 Custom Gateway,並推出了 KornitX,這是一個用於個性化紡織產品的訂單平台。這些都是我們和投資者所好奇與關注的發展,畢竟線上設計平台新雙雄 Canva 與 Cimpress 之戰才正要開打,而 Adobe 也跟上加入戰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