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PDF 工具 ❄免費資源(圖庫/版型/字體/AI) 業界觀察 雜記

PDF 誕生 25週年紀念

在 6/15 看到 Adobe 公司官方部落格「Adobe Blog」裡貼出《慶祝 PDF 文件格式推出25週年紀念》文章,才知道這個被廣泛使用的文件格式,已經誕生了 1/4 個世紀。發想自 Adobe 共同創辦人 John Warnock ,在 1990 年夏季發表的《The Camelot Project》白皮書中,他提出「文件檔可以在任何顯示器上瀏覽,只要是最新的印表機都能夠列印」的想法。(本文圖片取自 Adobe Blog)

經過該公司團隊三年的努力研發,終於在 1993/6/15 實現這個想法,推出 Adobe Acrobat (v1.0) 軟體及這個 PDF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文件格式,讓我們在任何設備上都可以瀏覽或列印文件,對於文件交換非常重要,現已定為國際文件標準格式 (PDF/X)。尤其是我們印刷行業,只要顧客上傳 PDF 檔案,不論裡面使用何種字型、圖片、向量圖等,都能夠順利進行印前處理與印刷作業,解決發生漏字、缺字、解析度不足等問題。

其實 PDF 文件格式的發想及實現,與 PostScript 電腦語言是有深度之前後相關性的,它算是 PDF 格式的前身。早在 1985年 Apple DTP 革命時,詳見部落格《雲端印刷十年修練(8) -前傳》,Apple/Adobe/Aldus 三大公司合作推出桌上排版系統 (Desk Top Publishing; 簡稱 DTP) ,蘋果公司所開發的雷射印表機 Apple LaserWriter 就是使用 Adobe 所研發的 PostScript 語言,只是當時作為印表機專用語言而已。實際算起來,PDF 這個文件標準是經過了八年 (1985-1993) 才誕生出來的文件格式,真不容易。The Ghent Workgroup 也有一篇相關的文章《25 years of 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