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變動資料套印 (VDP) 數位印刷/網路印刷 雲端印刷電商修練

雲端印刷十年修練(8) -前傳

「文探資訊」這家公司的誕生,是從多個機緣巧合中開始。筆者 1987 年剛唸完電腦研究所回國,到資訊工業策進會 (簡稱資策會) 的產品開發處上班 (應徵軟體工程師,面試時提出印刷出版的建議做法,因而獲得工作機會),處內正好要編排電腦軟體產品 (KangaTool) 的使用手冊 (User Manual)。當時是使用 Unix TeX 採幕後排版的方式來編排產品手冊,相較於那個時代的傳統照相打字方式,資策會的做法算是蠻先進的。

iii-pub-team

那時候,Apple/Adobe/Aldus (3A) 三家公司剛推出桌上排版系統 (Desk Top Publishing; 簡稱 DTP),正好組員裡有英文手冊的撰寫員 (照片中最左邊的兩位),建議應該採用這套新的排版系統,才知道在國外已經進行了一場印刷業的數位化革命。這場革命軟硬體組員包括 Apple 麥金塔電腦、LaserWriter 雷射印表機,Adobe Postscript 印表機語言、Postscript Type 1 字型 (True Type 字型的前身),以及 Aldus PageMaker 電腦排版軟體,它後來被 Adobe 併購另推出 InDesign CS 系列軟體,最後打敗了當時知名的排版軟體 QuarkXpress

PageMaker v1.0

美國興起 DTP 幾年後,台灣也陸續推出幾套處理中文字型 (當時國外軟體還不能處理中文) 的桌上排版軟體;例如雅墨、新翰藝、畢昇等電腦軟體品牌。看到這個重大的印刷變革時,跟幾位從事印刷的大學同學討論後,決定成立「文探資訊」公司,從事中文的排版與印刷網片輸出業務,時稱之為「印前輸出中心 (Prepress Service Bureau)」。

文探資訊草創期間,曾經設計軟體可以依據客製化版型,自動產生整本的工商日誌 (Diary) 電子檔案,並與畢昇系統的可靠資訊公司(李台生、梁恒盛)合作直接輸出成印刷網片 (Film),在那時候算是一項印刷創新 ,可說是早期的可變動資料印刷 (VDP) 模式。電腦排版好就可以直接輸出成印刷用的網片,這讓檢鉛字排版、照相打字排版及照相師傅等相關的從業人員,一夜之間就失業了。就像網路數位時代對報紙、雜誌等紙張媒體的衝擊是一樣的景況。

傳統印刷流程

在印刷數位化的持續發展之下,電腦排版完成就可以直接輸出成印刷版 (Plate),不再需要印刷網片,又淘汰了印刷製版師傅。如今少量或急件印刷,則連印刷版也再不需要了,只要上傳 PDF 電子檔案就可以印製成一件印刷品。以上就是整個印刷產業三十年來的縮影,很慶幸參與了這場數位化及網路化的盛事。This story is still ongoing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