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業界觀察

排版軟體 Quark 被收購感想

2011年8月10日,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白金權益公司(Platinum Equity)宣佈,該公司收購了著名的 Quark 排版軟體公司。這家軟體公司最具代表性的一款產品為 QuarkXPress 排版設計軟體。幾年前 QuarkXPress 在出版印刷業,是銷售第一、無人不知的明星排版軟體,如今被 Adobe InDesign 打敗,落得被收購的命運,真可謂「風水輪流轉 」!

Aldus PageMaker 是桌上排版軟體 (Desk Top Publishing; DTP) 的始祖,1988年第一次使用它來編排英文使用手冊時真是大開眼界 (之前是在Sun Unix 電腦下幕後排版指令,用印表機印出來才知道結果),之後才有雅墨、新翰藝、畢昇等 PageMaker Like 的中文排版系統。文探資訊公司就是與畢昇幕後排版系統的可靠資訊公司合作時才成立的,至今已經10幾年,該公司是由李台生總經理和梁恒盛(RIP 研發)所創立,在當時算是很先進的系統,這些年來看著印刷產業的消長變化,有好多好多的感想。

PageMaker 風光一度後,漸被 QuarkXPress 追趕上,最後被 Adobe 公司併購。當時的 QuarkXPress 不論是功能和使用性全超越 PageMaker,主要原因是 PageMaker 後續無力,跟不上 QurakXpress 的研發創新腳步。1998年,Adobe 推出新的高階排版軟體取代舊的 PageMaker,代號 K2 (即現今的 InDesign)。K2 瞄準的對手就是 Quark Xpress,當時 Quark 還曾經放話想要併購 Adobe,有人就猜測這是 Quark 擔心 K2 會侵蝕 QuarkXpress 的市場所採取的舉措。Adobe InDesign 推出後被譽為 「Quark Killer」,今年(2011)版本已經是 CS 5.5 ,而 QuarkXpress 最新版本是 V9.0,只是大家已經不太在意它出到第幾版了。

Quark是一家蠻自大的公司,華康公司當年去洽談繁體中文版銷售,談了很久很久才談下來,而且中文版不能開英文版檔案,據說這套軟體的版權是按國家區分的,裡面的外掛模組(Plug-in) 也是如此。而且 QuarkXpress 中文版不但落後英文版好幾個版本,到最後面就根本不再更新版本了,價格更是硬又貴,比歐美國家的價格高三倍左右,有被列為二等國民的不爽感覺。我曾經寫信想購買撰寫外掛模組的開發工具(SDK),接觸了好幾次也是沒有下文,這樣的軟體和公司當然能夠不使用最好。

看著出版排版軟體的消長,以及台灣印刷業的消長,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只有自己夜郎自大、停止進步,才會在不知不覺 (自己不知,旁人早就看在眼裡) 中被超越了,因為競爭對手 (後進者) 是不斷在追趕和進步。網路時代更是如此,隨時都會有80後的年輕人 (有70%想創業) 殺出來取代,請收看連續劇續集 Google vs. Facebook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