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業界觀察

Adobe Creative Cloud (2014) 研討會有感

自 2013 年年中起,Adobe 決定徹底改變傳統的商業模式,推出雲端版的 Adobe Creative Cloud (俗稱 Adobe CC) 採月租授權的形式取代買斷方式,當時引發全球客戶們群起怒罵、惡評如潮。許多產業評論當時還認為 Adobe 一定會為此後悔,嚐到大量流失客戶的苦果。產品推出將近一整年之際,舉辦今年度 Creative Cloud 研討會,發現該公司的策略改變不少。
adobe seminar-2014依據 Adobe 公司最新財報顯示(訂閱用戶已達一百八十萬),該公司業務不但並未衰退,反而是微幅成長了。也就是說,雖然客戶在網路上罵聲不斷、說要抵制,結果卻是乖乖去付月費了。從今年初起陸續接到採用 Adobe CC 電子檔案的情況來看,雲端加租賃授權的商業模式將是大勢所趨,大家再也不能回頭了。

這家公司膽敢吃了秤坨鐵了心的主因是,大家已經習慣於這一整套 Adobe 軟體,又沒有其他的軟體可以取代,尤其是設計人員常用的 Adobe InDesign、Illustrator、Photoshop 這三個專業軟體更嚴重。這讓我想起以往的 FreeHand、QuarkXpress 也曾經風光一時,當時的 Qurak 公司也如同此刻的 Adobe 公司一樣囂張,不太理會客戶,中文版用戶更是低等,還比其他地區價格昂貴又落後好幾個版本。

Qurak 這家公司讓 Adobe 悶了許久,還一度傳出將被微軟或Quark併購,所幸最後靠著 Adobe CS 系列 (2013 初版) 才得以起死回生,十年間轉變到如今獨大的局面。去年還說將會繼續銷售 Adobe CS6,這次研討會上則宣布停賣 Adobe CS6 舊版。這就是獨大的恐怖之處,Adobe 應該記取 Quark 的前車之鑑,否則在網路世代隨時會冒出黑天鵝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