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業界觀察

Adobe Creative Cloud 只租不賣了

從今年 (2013) 年中起,原先大家所慣用熟悉的 Adobe Creative Suite (簡稱 Adobe CS) 產品線,已被雲端的 Adobe Creative Cloud (簡稱 Adobe CC) 所取代。雖然 Adobe CS6 產品還會繼續販售,但不會再推出新的 CS 系列產品了。Adobe CC 跟 CS 最明顯的差別是 Adobe CC 的授權方式是採月租的形式,也就是說付多久就可以用多久,一旦停止支付月租費,你的文件還在 (只能瀏覽) ,但是就不能編輯了。

Adobe CC 月租授權其實整個 Adobe CC 的概念跟智慧手機 App 有點相像,每當有更新版本時都會通知你下載更新。所以只要持續支付月租費,就可以一直使用最新版本的軟體。但其實 Adobe CC 還是一套桌面版 (Desktop) 的傳統電腦軟體,你還是需要將整套或單一軟體,安裝在你的 PC 或 Mac 電腦硬碟裡,並非是線上 (Online) 執行位於雲端伺服器上的軟體,因此你不需要一直網路連線才能使用這套軟體,離線也可以使用。好處是編輯的電子檔案,除了儲存在本機電腦硬碟之外,Adobe 的雲端儲存空間可以讓你存放及分享檔案給其他人。

相對於微軟公司也推出雲端版的 Office 365 (可以讓你在線上編輯),但 Office 365 只是 MS Office 系列的一個選項 (Option) 方式,你還是可以購買桌面版的 MS Office 軟體。不像 Adobe CC 的作法:只租不賣,因此推出初期引起用戶非常大的反彈,有興趣的話網路搜尋看得到許多這類的批評文章。如果你有這樣的疑慮,Adobe 官網上的常見問答(FAQ)或許提供一些解答,而根據 Adobe 公司九月份的業務報告,三個月來 Adobe CC 產品已經接到超過一百萬筆的訂購量。

不管你是否接受這樣的月租購買方式,在大環境變遷的網路時代,這將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從今往後,你每個月要繳交的不只是房貸/房租、水電費和有線電視費等,還要再加上一項:你的軟體月租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