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PDF 工具 ❄變動資料套印 (VDP)

PDF 相關的 ISO 標準

可攜式文件格式(Portable Document Format)簡稱 PDF 格式, Adobe 公司在 1993 年時所推出,以檔案共享為目的而研發的文件格式,它今年已經 30 歲了,參見文章《PDF 誕生 25週年紀念》。早期為 Adobe 的專屬格式,直到 2008 年才改為開放標準。Adobe Systems 於 2007 年初向 ISO 組織提交 PDF 1.7 版作為國際標準,並在 2008 年七月正式成為 ISO 32000-1。最新版的 PDF 2.0(ISO 32000-2)則是第一個完全經 ISO 委員會主導發展及更新的 PDF 規範,目前已被多家電腦軟體採用。

PDF 標準

為了確保 PDF 文件在各種使用環境下,都可以正確地打開與列印 PDF 檔案內容,ISO 標準組織制定了與下列應用相匹配的子標準PDF Subset),來避免文件共享時的問題。比如你想用它來列印或瀏覽,但是字體沒有嵌入在 PDF 檔案裡,而你的電腦或手機裡又沒有安裝的這些字體,將導致文字出現亂碼或是被系統字體取代等狀況。

  • PDF/X(PDF for eXchange)是針對印刷優化的 PDF 標準。它試圖避免用於印刷生產的 PDF 文件,可能發生在印前和印刷的各種問題。目前有 PDF/X-1a (2001)、PDF/X-3 (2002)、PDF/X-4 (2010) 及 PDF/X-5 等標準,此標準已被廣泛應用於印刷行業。
    有印刷界奧林匹克「印刷人的盛典」之稱的 Drupa 德國杜塞道夫印刷展,在千禧年之交的 Drupa 2000 起「PDF in Print」這個話題開始流行起來,而對線上印刷、雲端印刷的發展,PDF 文件格式無疑是個催化劑。
  • PDF/A(PDF for Archive)是針對 PDF 長期保存的標準,此標準是為確保電子文檔的視覺外觀隨著時間的推移仍然保留原樣。它規範了例如必須嵌入字體,禁止加密、引用外部連結和 LZW 壓縮等。
  • PDF/E(PDF for Engineering)是適用於工程、建築和地理訊息等領域的技術文件標準,它還包括複雜的 3D 數據(如 CAD )的交換與審查。
  • PDF/VT(PDF for Variable and Transactional printing)是為可變印刷優化的標準,例如變動資料和交易帳單等列印,它植基於 PDF/X-4 和 PDF/X-5 的標準。此類文檔裡包括固定影像和可變(可替換)影像,固定部份只要 RIP 處理一次,可加快印刷輸出的速度。許多變動資料列印(Variable Data Printing;簡稱 VDP)應用大都採用這樣的處理作業。
  • PDF/UA(PDF for Universal Accessibility)是一個通用訪問的標準,提供任何人皆能無障礙的使用文檔。例如讓殘障人士更容易閱讀,圖形必須包含替代文字,在網站的通用訪問上也有同樣的規範。

如果需要轉換或預檢 PDF 格式為 PDF/X、PDF/A 或 PDF/E 等符合 ISO 標準的文檔,一般是使用 Acrobat Pro 付費版的 PDF 工具來處理,請參考 Acrobat Pro《符合 PDF/X、PDF/A 及 PDF/E 標準的檔案 》的線上說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