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業界觀察 雜記

全錄 Innovate 11 研討會心得

富士全錄 (Fuji Xerox) 於 12/9 在台灣舉辦 Innovate 11研討關於數位印刷與網路技術的創新應用,這是繼去年 Innovate 10 之後第二次在台灣舉辦的活動,台灣為這一系列研討會的第六個國家,也是最後面的一個。

主要的演講者有四位,照片(來自 Print21)上從左到右為 Graham Reed (Global Print Strategies行銷總監)、Neil Falconer (PIRA 印刷產業顧問)、Peter Lancaster (W2P 總監) 、及 Mike Walsh (Tomorrow lab 研究實驗室CEO)。

研討會的主軸就是,未來學者 Mike Walsh 開頭提到的重點,改變思維否則不會有任何的變化 (Change the way you thinking or you can’t change anything!)。這個道理對身處在網路時代的年輕人們 (Under 25) 都懂,但是對印刷產業的老闆們來說,還真的是很難的行為。這六年來居第一線的跨界觀察是,雖然大家開始在購買數位印刷機,但只做為傳統印刷的設備擴充,擔任少量多樣的傳統印刷工作,或是架設網路印刷網站,負責檔案上傳與下載的傳遞工作而已,並沒有明顯的改變。

在台灣真正善用網路科技的數位印刷應用並沒有產生,目前最大宗的應用當屬 DIY 客製相簿的印製,感覺上相簿DIY印製已快要變成競爭激烈的紅海市場了,值得業者注意。至於研討會另一個重點社群媒體 (Socail Media)應用則是方興未艾,由於在國外的應用也是近幾年的事,這是台灣未來這幾年可以努力發展的多元方向之一。

要有突破性的創新發展,結合印刷人、資訊人、及行銷人等三種跨界人才,是我聽完這場研討會的最終心得。死守印刷人的思維是改變的最大阻礙,四位演講者中有三位是50歲左右的印刷人轉型成功者,真的很佩服他們能夠與時俱進。

嘉言錄

  • 創新的重點並非技術,而是了解人們的需求 (Not technology, but people)
  • 客戶並不在意如何印刷,而是在乎處理過程 (Customers don’t care how it print, but how it is processed!)
  • 了解顧客真正的在意事,瞄準他們的需求 (How to see the pains of the customers, focus on their business)
  • 網路年輕族群是個巨大的潛在市場 (Today kids are tomorrow customers)
  • 勿將數位印刷當作傳統印刷來經營 (DON’T: Digital as offset printing business)
  • 開發屬於印刷的利基市場 (Create digital printing markets)
  • 目前印刷界者僅11%屬於價值創新者,還有41%為眷戀者沒有改變
  • 就像 Apple, Postscript, PDF 的發明,雲端 (Cloud computing) 與網路印刷 (Web to print) 將改變印刷產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