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數位轉型

七年轉型為網路印刷 (Web to Print) 的回顧

文探資訊在 1995 年成立之初是以印前輸出中心為主,從事於桌上排版 (DTP; Desk Top Publish)、印前底片與印版輸出的業務。當時投入大筆資金添購印前輸出機器與電腦硬體設備,其中以 Agfa 與 Apple Mac 的品牌設備為大宗,那時候最昂貴的生財器具是,下面圖片的這兩台設備 (每台價格數百萬新台幣) 。

(1) 底片輸出機 (Imagesetter) AGFA Avantra 44S:輸出各種尺寸的底片 (film),提供曬版製作成印刷機使用的印刷版。早期購買的底片輸出機能夠產生的底片尺寸較小,下方圖片這台機器是汰舊換新後的新款機種,最大尺寸可達到 35.7 x 44.5 英吋。

底片輸出機 AGFA Avantra

(2) 熱感雷射直接製版機 (CTP; Computer To Plate) Agfa Xcalibur:之後幾年印前輸出技術更先進,發展出來不必輸出底片,可以直接輸出印刷版的機器,也是目前傳統印刷業的主力設備。下方圖片中印版上藍色的影像部分,就是會印刷出來的印紋內容。

直接製版機 Agfa Xcalibur

自從 2007 年 (公司內部員工暱稱是網路印刷元年) 起積極邁入數位印刷/網路印刷,先開發了個性化線上製作網站 (B2C) – shop.eprint.com.tw,提供 Online DIY 桌曆月曆訂製的數位印刷服務。接著在 2009 年推出商業印刷網站 (B2B) – www.eprint.com.tw,即現今的正式官方網站。

經過七年的時間數位轉型成為網路印刷 (或稱雲端印刷) 的商業模式後,2012 年中起開始逐步淘汰上述那些印前使用的輸出設備,將主力投入到網路及數位印刷的設備上面,比如購買 – [我們的數位印刷機新寵],及加大網路頻寬 – [我們的網際網路頻寬變快了] 等。印刷產業從早期只要順勢購買印前輸出設備,就能做生意賺錢,到最近十年必須結合電腦資訊/網路科技才能生存下來,也同時見證了網路化/數位化科技對這個傳統產業的重大影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