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從定義自己到第二曲線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及「第二曲線」是思考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的兩本暢銷著作,其中「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是本韓第自傳。作者提到「黃金種子」,也許是無心的一句話,需要時的即時借款或贈金,時機恰到好處的引介、推薦,或是得到機會去承擔自己從未負過的責任。

charles-handy-books

在人生的早期受值得尊敬人的啟發與激勵,進而產生對自己的信心,使人有勇氣獨自航向生命的目標,對往後的人生深具影響,佛洛伊德稱這些啟發為「黃金種子」,所謂的「貴人」。我在大學畢業前夕,受到系主任與一位助教的鼓勵,突然決定出國轉念電腦科學,而走上不一樣的人生旅途。黃金種子的播種(行動也好,一句話也好),都是任何人能為另一個人所做的最讓人喜悅、也是最重要 的一件事。

第二曲線」傳達的訊息是,如果想在人生各領域跨步向前,有時候必須啟動激烈變革,開創不同的新路線,從全新的角度看待熟悉的老問題,孔恩(Thomas Kuhn)稱之為「典範轉移」,古人說的「 盛極必衰,未雨綢繆」。真正的關鍵點是,必須在第一曲線還繼續運行時就啟動變革。通常會疑惑不前,既然目前一切順利,又何必改變呢?我們通常要等到危機迫在眉睫時,才願意面對變革,但此時資源已然耗盡,時間更加緊迫,也更難推動變革。

htc_vive

受到第一曲線的成功所蒙蔽,沒有看到新科技或新市場帶來的種種機會,而讓其他人搶得先機。例如柯達公司長期漠視數位攝影技術可能創造的新機會,等到圈外人大舉入侵,柯達悔之已晚。捷安特劉金標董事長(沒有唯一,哪來第一):要能認知到運氣好是異常、而非常態,「 成功,高興十分鐘就好」。周永明的第二曲線策略:從代工到 HTC 自創品牌,再到虛擬實境 VR (Vive)、數字王國 (內容產業)。

公司 2000年之前生意特好,員工大分紅,又購屋置產,但之後幾年大客戶開始出走、年年虧損,危機浮現才知道轉型,需要花費的力氣大、風險也很大。徹底反省後,現在是隨時想著下一步怎麼做,保持危機感,每天都要進步一點點。「居安思危, 思則有備,有備無患。」,養成第二曲線的思考習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