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照片和圖片處理

圖片解析度 (DPI/PPI) 問題

設計印刷用途檔案時,常見的兩個圖檔問題是 RGB 和 CMYK 差異,及圖片解析度要多少 DPI?通常會提醒客戶,先將 RGB 圖檔轉成 CMYK 色彩模式,再上傳檔案進行印刷。同樣地,也會提醒圖片的解析度最好是 300 DPI,這樣的印刷效果最好,低解析度的圖片雖然在螢幕上看起來還好,但印刷出來的效果會模糊不好看。

ppi
從網路瀏覽器下載的圖片可以印刷嗎?這樣的圖片解析度足夠嗎?要回答這些關於解析度的問題,必須先瞭解 DPI 和 PPI 的觀念。PPI (Pixels Per Inch) 表示每英吋多少像素,通常指影像顯示在螢幕上的解析度,如上圖的圓形圖案,20 PPI 的圓形比起 10 PPI 就明顯好看,這就是 Apple Retina 高解析度 (PPI) 螢幕讓影像精緻銳利的原因。

解析度DPI (Dots Per Inch) 表示每英吋多少點,類似 PPI 數值越高表示越精細。300 DPI 表示每英寸裡有300個點,600 DPI 則是 300 DPI 的兩倍,表示每英寸裡有600個點,對一般肉眼而言 300 DPI 就非常足夠了,這也是爲什麼大部分印刷或大圖輸出建議 300 DPI的原因。如上圖的風景照片,300 DPI 高解析度圖片的印刷效果,比起 72 DPI 低解析度就清晰很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