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印刷/網路印刷 雲端印刷電商修練

雲端印刷十年修練(10) -結語

十年轉型創新的歷程,就如同拿到一張藏寶圖,但你不知道能否順利尋得寶藏 (可能是張假的藏寶圖)。拿到真的藏寶圖,還要有電影「法櫃奇兵」主角的冒險精神,以及貴人與運氣的幫忙,才有可能成功達陣 (能否帶走寶藏還要看運氣!)。黑貓宅急便的小倉昌男社長社長說,這是一段「經營是浪漫的逐夢歷程」,決定了目標,思考了方法,然後加以實行,這期間的緊張感實在過癮,而且每天都有新的想法等待嘗試。

treasure-map

動筆寫這個系列文章的緣起,來自於與一位朋友 (外號包公) 的聊天裡,閒聊中他提到發現了一個新穎的網路印刷網站「易普印」,當時他並不知道這就是公司的網站,知曉後提及分享經驗的想法,因此才有撰寫「雲端印刷十年修煉」此系列文章的構想。從今年二月份 (農曆新年) 開始寫起,固定每個月底寫一篇文章,紀錄和分享一路轉型的重要里程碑。

創新轉型就像摸著石頭過河,一路上摸索著前進,也深刻體會到「書到用時方恨少」這句話。這段摸索期間,每周至少閱讀一本書籍 (市圖預約借書),累績下來應該借過上千本,家人曾說圖書館應該頒發張獎狀嘉獎。有人說,是一個結合心理學、社會學與經濟學的綜合戰場,這個行業的確需要廣泛地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來幫忙思考。創業人朱平在 Be The Change 書序上寫道:「『閱讀』是生命中不斷往前的動力與源頭」,說得真是好。

超前思考指南

很喜歡「超前思考指南 (When the future begins)」作者的這段話:傳統模式是規劃藍圖、制定細節與執行步驟,我們像是工程師。創新模式下我們則是園丁,自己構思食譜,蛋糕、布蕾可能會在最後一刻垮掉,有重頭開始的風險。食譜是開放性的結局,這是藍圖所沒有的。

食譜是一種冒險的方式,失敗了、目標沒有達成的話,只要聳聳肩重頭來過即可。食譜和園丁象徵著「實驗」的世界,是我們面對不確定未來的一項重要技巧。創新是反覆失敗 (或許只是在不對的時間做了正確的想法)、不斷嘗試實驗直到想出可行方案的過程,要勇於犯錯,「錯誤是另一個發現的入口」,讓我們發明了救命的醫藥和現代的飛行工具。不要等到公司快破產了,才想到要開始革新,落入像柯達、諾基亞等公司的窘境。

人生只有過程,沒有成功也沒有失敗,成功與失敗只是某一個階段的評斷,如果時間無限延伸,如果棋盤能再擴大,如果棒球不是只打九局,那什麼才是成功與失敗呢?不論是要創新或轉型,都是一段漫長的過程,而有「非成功不可」的動力,最能強迫快速學習,這是我的親身經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