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閱讀筆記

包羅萬象的特殊印刷

特殊印刷是指採用特殊方式和特殊油墨、顏料的印刷方式。比如柔性版/柔版印刷(Flexography)採用具彈性的樹脂或橡膠製凸版,對於表面略為凹凸不平的材質和軟包裝等都能勝任。柔版印刷經常用於印製瓦楞紙箱、包裝和貼紙上。下面列舉幾種常用的特殊油墨印刷,內容取材自暢銷書《設計師一定要懂的基礎印刷學》。

(A) 刮刮膜印刷

利用特殊油墨印刷的部分,可以用硬幣等物品刮下,藉此顯現下方的印紋。此加工是先印製完整的印紋,再以特殊油墨和上光油(varnish)等疊印欲隱藏的部分。刮刮膜以銀色最為常見,不過也可以是金色或銅色。

(B) 夜光印刷/防偽隱形印刷

夜光印刷是採用網版印刷方式,將夜光顏料溶入油墨之中,照射光線30秒左右即可持續發光l小時多。防儰隱形印刷也是採用類似油墨,該油墨僅在照射到紫光燈的時候才會發光,經常運用在防偽用途上。

(C) 螢光油墨

內含添加螢光顏料的微膠囊,擁有高明度和高飽和度,效果十分引人注目。它也適用於平版印刷,經常應用在雜誌封面上。使用高白度紙張,或是採用原色、實色設計,最能發揮其最大功效。如需使油墨浮出或進行疊印時,請留意螢光油墨耐光性不佳的問題。

(D) 感溫變色印刷

所使用的油墨中含有添加特殊染料的微膠囊,僅在特定溫度區間才會顯色。顯色溫度區間可以自由選擇,範圍為10度C,經常應用在食品溫度管理上。顏色共有黃、洋紅、藍、黑等,有時會有耐光性和耐熱性不佳的問題,請多加留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