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閱讀筆記 設計/印後加工

美味菜單的排版設計

在台灣開餐廳、咖啡館及茶飲店等,在創業開店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根據統計分析,菜單和點菜單的印刷需求量,是僅次於折價券印刷。因此,我們也在兩年前開始,免費提供菜單 (Menu) 的 Word 版型下載 (如下圖及官網連結),方便於菜單設計與印刷之用。

每位菜單設計近日閱讀由《日經餐館月刊》編輯部所出版的《美味店家連菜單都很好吃》,此書挑選歷來月刊中熱門餐廳的報導,分享餐廳如何運用菜單衝出好業績的祕訣,獲益頗多。

書中說道:只要看一眼菜單,顧客就會知道這間餐廳有哪些美味珍饈跟飲品可以點。不管是什麼屬性︰居酒屋、酒吧、中式料理餐廳、西餐廳或燒烤店,菜單都要充分呈現出這家餐廳的個性和精神,讓顧客產生想要「一去再去」的念頭。

在決定菜單的排版印刷時,必須分別從菜單的整體結構,以及跨頁做為單位來思考。首先要檢討整本菜單的構成,決定哪一頁要印上什麼內容。排版上要配合菜色的優先程度,在跨頁中改變專屬的篇幅大小。比方說,強打商品印在菜單的第一頁,招牌菜就要佔整個跨頁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面積,並使用大幅照片。

菜單排版接下來,沿著視線流動,依序配置強打商品,並套用「Z 字法則」。所謂「Z 字法則」,就是人們閱讀橫排書寫的雜誌或書籍時,視線會從左上朝右下,呈現 Z 字型移動。菜單配置就要以這個原則做為基礎來設計排版。
若是直式書寫,視線就會把 Z 字朝順時針轉九十度,呈現 N 字型移動,就能順利傳達出店舖的推銷意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