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閱讀筆記 照片和圖片處理 設計/印後加工

拍出菜單餐點的誘人照片

寫過《美味菜單的排版設計》之後,員工內部會議討論時提及到,如何拍出誘人餐點照片,對於菜單設計也是同樣的重要!因此,這次來談談餐點的拍攝方式。下圖是免費提供菜單 (Menu) 的 Word 版型下載 ,如有菜單設計需求,可從連結網址處下載檔案。

照片構成有三大要素:「亮度」、「色調」和「角度」 。首先,調整「亮度」及「色調」的均衡時,選擇一個能讓餐點每個角落沐浴在自然光線的拍攝地點,相當重要。因為在昏暗的地方、電燈泡 (偏紅色) 或日光燈 (偏藍色) 底下,拍不好餐點色調,拍起來也會顯得不新鮮。

最適合的場地就是「面北的窗戶旁」(如左上圖)。只要把餐桌移到窗邊,擺上餐點,周遭建築反射過來的柔和陽光,就會從餐點後方映照過來。如果要消除陰影,就需要透過「打光」處理,可以活用廚房裡的「鋁箔紙」。把鋁箔紙裁切出 50-60公分,捏成一球抓皺之後再展開,做出一塊高約五公分的「反射板」(如右上圖),就能將陰影消除了。

料理好吃還不夠,這樣開店才會賺日經餐館月刊》編輯部出版了介紹過的《美味店家連菜單都很好吃》之外,餐飲相關的書籍還有《料理好吃還不夠,這樣開店才會賺》,書裡實錄日本20家店起死回生術,及60招破解不景氣下排隊餐廳祕訣。

這是該月刊雜誌《日經餐館》派遣擅長活化經營的專家前往日本各地,協助大小餐廳改革所面臨的難題,其「搶救餐廳大作戰」專欄,更是專家點石成金的經營活字典。此文章部分內容節錄自這兩本書,經過整理分享出來,也推薦給經營餐館的業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