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麻煩的出血邊

一般的文書編排設計,並沒有出血邊(Bleed,印刷專有名詞)的觀念,尤其是使用 MS Office Word 文書編輯軟體,見右下圖。由於裁切準度會有些許誤差,就會在黃色框外圍出現白邊(紙張的顏色)。經常需要在電話裡解釋說明,並重新修改檔案,造成雙方的困擾。

出血邊示意圖

通常會將製作內容尺寸設定得比實際成品(完成裁切尺寸)版面還要大一些,約每邊多出個 3mm 左右,比如 A4尺寸:210 x 297 mm,須將版面設為 216 x 303 mm。當設計內容任一邊含有滿至邊界的底圖或底色(印刷稱之為滿版)時,都需將圖片尺寸拉超出實際所需邊界大小至出血邊(如左上圖),以避免印刷成品裁切時失準或留下白邊。

Pitstop Action-Lists最近發現到,在 Adobe Acrobat 的 Pitstop 外掛軟體裡,已提供能夠在 PDF 檔案頁面上,自動加出血邊的功能,出血邊的大小還可以自行設定。

有了這個方便的利器,如果顧客不懂得,如何設定出血尺寸時,就能夠代為修改後,再請顧客校對檔案。不過外掛軟體總有其限制,若遇到滿版的圖片太複雜或有斜紋時,還是愛莫能助,只能乖乖回到原始檔案去修改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