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為何螢幕和印刷品色差這麼多?

色差問題可分幾個層面探討:電腦螢幕、RGB 與 CMYK 的轉換、油墨與紙張,及合版印刷等四個因素。以下逐一說明,下圖為原圖。

圖片來自 Pixabay.com

1. 電腦螢幕。市面上螢幕面板有分 TN、VA、IPS,以 IPS 色彩最豐富,TN 能顯示色彩種類最少,一般平價面板幾乎都是 TN 面板,而 IPS 可能動輒萬把元,但色彩也最準確。這對印刷影響是甚麼?由於多數螢幕屬於 TN 面板,在輸入 CMYK 值後,電腦認知的”顏色”與螢幕實際呈現有所差距。上述還只是從面板種類分析,實際差距還包括各家廠牌調色、使用者模式亮度設定、螢幕老舊色偏,都會造成檔案校對時,客戶螢幕和公司螢幕呈現的顏色不同,如下圖所顯示。

2. RGB 與 CMYK 轉換。色彩三原色: Cyan=青色、Magenta=洋紅色、Yellow=黃色,再加上黑色就是印刷常用的 CMYK。螢幕會以光三原色紅綠藍 (RGB) 呈現,做印刷檔建議使用專業軟體 (例 Illustrator、Photoshop …等) 轉為 CMYK,這是用軟體先模擬 CMYK 印刷,設計圖檔顏色會比較接近實際印刷色;假使以原先 RGB 狀態直接印刷,實際噴墨還是會變成色彩三原色,但是 RGB 轉CMYK 的責任就交由印刷機本身,造成的色差會比Adobe 等專業軟體轉換來得更大。公司在收到客戶檔案後,我們會主動轉成 CMYK,畢竟專業軟體不是人人都有,客戶收到校對檔可能覺得比原始檔更暗一點,因為已轉成 CMYK。

3. 油墨與紙張。油墨上紙張後,由於紙張吸墨程度會造成顏色更暗一些,不同材質紙張顏色呈現差異也大,以下列舉兩種常用紙材:銅版紙表面有層塗佈 (coated),油墨附著在其之上,整體顏色呈現會比模造紙亮一點;模造(道林)紙表面無塗佈 (uncoated),紙張更易吸墨,顏色會暗一些。

4. 合版印刷。印刷廠為節省成本會將多位客戶印刷檔拼在一起印,由於每個檔案顏色差異甚大,彼此互相影響造成色差,每次合版印刷出來成品顏色都會有正負 10% 差異 (演色表校對),即使同樣檔案每次印都會有差異。若對顏色要求可考慮使用獨立開版印刷,然售價也會增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