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轉型

我讀《雙軌轉型》

這次的新冠病毒 (黑天鵝) 大流行,讓許多企業明瞭數位轉型及多角化經營的重要性。大多數公司在原有事業順遂的時刻,雖然擁有豐厚利潤為基礎,也不做《第二成長曲線》的轉型嘗試,直到最後營收衰退即將倒下已無力回天。百年柯達公司 (Kodak)的殷鑑不遠,台灣合版印刷重創了傳統思維印刷就在身邊。

圖片取材自 Dennis LarsenPixabay

雙軌轉型》這本書針對「創新兩難」提出策略做法,副標題:既有業務再升級+發掘市場新缺口,也就是推薦文所說的如何「邊修舊船、邊造新船」。

雙軌轉型公式:A+B+C=Δ,意思是需要轉型A (重塑今日)B (創新未來),以及能力鏈C (翻轉兩難),才會產生雙軌轉型的變化Δ (希臘文 Delta 的原意),見下圖。

轉型A的主要目標是重新定位 (Reposition today) 現有核心業務,讓它的成長延續,才有餘力支持新創的事業。比如網飛公司 (Netflix) 從寄送 DVD 影視租借,到線上推薦租借,而讓百視達 (Blockbuster) 消失。Adobe 公司則從銷售套裝的設計/排版電腦軟體,轉型到雲端租售軟體。

轉型B的主要任務是創新 (Create tomorrow),它跟舊有核心業務迥然不同。像 Netflix 再轉型為線上串流觀賞電影與節目,與 DVD 不同。Adobe 轉型為市場分析行銷業務,也與電腦軟體銷售無關。亞馬遜公司 (Amazon) 更從線上電商平台,轉型為提供雲端主機服務。

能力鏈C (Flip the dilemma) 解決翻轉的各種難題,指在不放棄核心業務的情況下,結合難以複製的資產與創業家精神,在兩種轉型中取得平衡,進而驅動成長,有人稱之創新價值鏈。領導者必須要有顆探索的好奇心、做抉擇(打破現狀)的勇氣、清楚的聚焦與堅持的信念。在雙軌轉型過程中,不斷打破現有平衡,來解決轉型A/B間的各種衝突問題。

轉型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轉型也沒有所謂的開始和結束,蘋果公司(Apple) 在賈伯斯回歸後,花費十年轉型才開花結果。它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或說是一趟旅程。有這樣的經營思維,在面對轉型時,就不會感覺很辛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