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印刷/網路印刷

《躍競思維》心得

模仿不可擋、取代是必然的時代。」為此書《躍競思維》副標題也是這巨變時代的註腳。「歷史不會重來,但類似的事會不斷發生。」此書比較產業史與各企業採取的不同行動,對照不同結果,最後得出五項基本原則,說明當勞力、資訊、資金等因素,變得幾乎是瞬間被低成本輕鬆取代,領先企業必須持續「跳躍 (Leap)」,才能維持長期優勢。

圖片取材自 Pixabay

知識漏斗 (Knowledge funnel) 顯示 (如下圖),所有的競爭優勢都是一時的。隨著產業知識成熟,起初讓早期先進者成功的優勢,無法讓它們永遠穩坐龍頭寶座。史坦威鋼琴長期仰賴老師傅純手工技藝的知識,而它的百年基業卻被山葉鋼琴的先進自動化機器所取代。

五原則之一:了解基礎知識與走向。百年來鋼琴的製造法其實並未出現重大轉變,因此後進者能夠步步為營擊敗產業先行者。公司高層必須不斷評估本身的基礎或核心知識,衡量公司的成熟度。先知道自己身處何方,才有辦法避開危機。

五原則之二:進入或培養新知識領域。寶僑公司裡面有一個經營管理特質:不怕「自我蠶食」(self-cannibalization),積極進入創新領域。經營層通常會擔心公司低利潤的新產品或新服務,會直接影響(蠶食)原有產品的銷售。就如賈伯斯說過一句話:「如果你不搶自家市場,自然會有別人來搶。」

五原則之三:利用重大轉變。以諾華為例如下圖,從有機化學跳躍到微生物學、再到生物資訊學與基因體學。它都順應外在科學領域的趨勢轉變,藉此不斷吸收新知識維持領先的地位。敝公司從傳統印刷業,利用網路與資訊技術,轉型為線上/雲端印刷電商平台也是一例。該往哪尋找跳躍的機會?雖然不同產業的情況可能不同,不論你是誰、身處何方,全球知識領域的某些重大轉變一定會影響到每個人。如同現今的網際網路、智慧手機,即將到來的人工智慧、全自動駕車等一樣,終究會改變大眾的日常生活。

圖片來源:翻拍《躍競思維》

以上三條原則最重要,而原則四 (靠實驗找到證據)、原則五 (深潛執行),居次不再此贅述。市場競爭如同登山攻頂,不太變動的產業 (如鋼琴製造、傳統產業),後進者很容易抵達先行者的相同高度。而在知識領域會演變的產業 (如化學製藥、資通訊),新發現就像不斷出現的土石流,每個人都會被往下沖,必須持續努力與運氣加持,才能不被淘汰/沖走。找尋新藍海才能長存,也可參考《第二曲線》等相關書摘與心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