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小眾其實不小》心得

我看的《小眾,其實不小》是第二版 (2020),距離第一版已是十年前了。因此小眾這個觀念已不新,大家可能都聽過。簡單地講就是要做「市場區隔、分眾化」。這本書在講什麼?主要是在講中間市場陷落,小眾消費堀起。

圖片取材自 SnoRkel on Visualhunt / CC BY-NC

中間市場指的就是廣大的消費大眾,但因為網際網路的 Google 搜尋方便性等,提供適合分眾、小眾商業活動的網路環境,而助長了小眾市場的崛起。講白一點就是:「把產品賣給所有人」的策略再也行不通了,想討好消費大眾的企業,因為市場被分眾化後,越來越不容易獲利。

大眾型企業採以量制價、薄利多銷的經營模式,畢竟這樣是最省事、最具成本效益。對大公司來說,進入較小的市場,賺小錢是會被老闆K頭的。因此在創新產品時,可以針對企業大頭暫時不想進入的領域去思考,逐步加強技術能力,並站穩自身優勢。同場推薦閱讀「《隱形冠軍》讀後感

以易普印為例,網站上看起來是從事印刷產業,事實上業務是變動資料套印 (Variable Data Printing;VDP) 為主,屬於資訊處理的服務業,這就是個「小眾生意」。以前剛開始時也不懂這個觀念,從業多年後才搞懂這個小眾市場,而得以持續成長。真的很慶幸,剛好趕上網際網路這波數位浪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