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胡思亂想的爆發力》心得

心理學史上最知名的實驗「看不見的大猩猩」,告訴我們:專心影響我們接收相關訊息,並且導致選擇性注意。可上網搜尋「看不見的大猩猩」,親身體驗看看。影片中有穿著白色和黑色球衣的兩隊球員,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計算白色球衣的球員互相傳球多少次。一個穿著大猩猩道具服的人從球場中間走過,由於受試者專心在看白球衣的球員,超過一半的人並沒看到穿著猩猩裝的人。

身處在這個資訊快速流通、新事物大量塞滿我們生活的時代,生活中的「大猩猩」更是無所不在。許多研究指出,太過於專心可能會阻礙創新的視野,讓人只專注於眼前的事物,卻沒看到身旁的創新商機。因此作者皮雷醫師強調「分心」、「放鬆」的重要性。

乍聽之下,分心像是個負面的動作,但是如果用手電筒來做比喻,專心和分心是兩套不同的設定,專心是貼近和聚攏的光束,可以照亮正前方的路;分心是範圍寬廣而遙遠的光束,讓人看到邊緣視野。結合兩者才能讓我們的電池使用量維持最久,而且能夠讓我們在黑夜裡更清楚自己的方向。

每天保留一個「規律的空檔」,讓思緒暫時脫離緊迫盯人。我在上班時間,固定在下午三、四點左右時段,去外面公園散步半小時,就如書裡所建議地切換專心和分心網路,來放鬆頭腦 (眼睛) 的壓力,對於軟體開發 (Debug) 和解決問題確實頗有助益。

通往分心/放鬆的途徑很多,躺在吊床上遐想、織毛線、做園藝、冥想 (如超覺靜坐) 和行禪 (放鬆散步逛大街) 等等。或如《創意的生成》讀後感裡,歐陽修的的創作經驗「三上」即馬上、枕上、廁上也,利用外出、就寢,甚至上廁所的時候,思考文章靈感,也不仿一試。

在此疫情混沌時刻,學會轉換專注與分心(放鬆)的生活方式,更能看出失序和混亂是新秩序、新創意的機會,是舊問題出現新解答的前奏。萬事萬物的過程本就是由混沌走向秩序,慢慢調配出「最佳的雞尾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