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筆記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的作者 Chris Bailey,從青少年時期就迷上學習各種生產力的技巧,持續到高中、大學在學期間有將近十年了。這本書是他在大學畢業後,花費一整年的時間,密集研究與實驗各種生產力招數的總整理。他重新定義了生產力:生產力跟你「做多少」無關,它只跟你「成就多少」有關。而所謂成就,是你覺得最重要,最想要完成的事。

第一個超級有效的技巧是「三重點法則 (Rules of 3)」。每天一開始,在正式工作之前,先決定當天必須完成的三件事情。在每週一開始,也做同樣的事情。這個法則讓你把有限的時間與精力專注於最重要的目標上面,而非一昧埋首苦幹,就這麼簡單!

網路是生產力殺手,非常容易干擾工作。防止網路浪費時間的最好辦法,就是在處理重要任務時,完全斷絕網路。真的要善用網路,而非網路的奴隸,太有同感了!

一次只做一件事,多工處理人腦不斷分泌「多巴胺」,讓我們感覺超棒,但會讓你分心,也容易疲倦,嚴重危害生產力。
練習冥想、靜坐能提高生產力,因為它讓你內心更平靜、更快樂,而且更專注。我在早中晚各 20分鐘靜坐已二十多年,很同意作者的說法。

清空腦袋,大腦最擅長於思考,並不善於記憶。把心中的想法記下來,紙本筆記或是雲端筆記,像Evernote 或 OneNote 等工具。
運動與睡眠是提高生產力的良藥,把工作塞滿整天的排程,絕非生產力良方。每少睡一小時,就會損失至少兩小時的生產力,更多的休息才能讓你走更長的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