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身心靈健康

《冥想正念手冊》心得

大學時期患有失眠的問題,剛好校內開了一門「創智科學」的課程,課後提供免費學習瑪赫西「超覺靜坐」的機會(現在收費數萬元),進而解決了失眠的困惱。經過四十多年時光,再讀這本《冥想正念手冊》,似乎更能領悟到這書裡關於「冥想正念」的教學內容,這兩個觀念是不謀而合的,很適合忙碌、失眠的現代人。

圖片來自 Patrizia08Pixabay

學習超覺靜坐(冥想正念)時,會一直覺得念頭無法控制,以為學會之後這些思緒就能消失,其實老師說過,這些念頭本來就不可能消失的,就讓這些念頭來來去去,就像看著道路上的車子,有時車很多、有時空無一車。因為這是大腦適應世界保護我們的方式,大腦需要對所有刺激產生反應讓我們得以順利的存活下去,所以試圖控制思緒是不需要的。「這些思緒的產生就像你打掃屋子時飄起的灰塵,但我們專注打掃本身不需要研究這些灰塵。」

《冥想正念手冊》書裡定義的正念、冥想與頂空:

  • 正念指的是專注於當下、不分心,心無旁騖,不陷入沉思,讓心智停留在自然的覺察狀態,不帶何任偏見或判斷。正念是後退一步,靜心處於自然的狀態,擺脫平常的混亂。正念就是「專注在當下」,睡覺時就覺察頭靠在柔軟的枕頭上,身體躺在溫暖的被窩裡,從頭到腳全身放鬆,不自覺地三分鐘內進入夢鄉!
  • 冥想是一種改變意識的方法,通過獲得深度的寧靜狀態而增強自我認知力和良好的狀態。 通俗地說,冥想就是關注自己的一呼一吸的呼吸法(楊定一所說的呼吸自癒力),將心神收歸身體,不去胡思亂想。
  • 如果正念是能夠專注當下的技巧,冥想是這項技巧的最佳途徑,那麼「頂空」(Headspace)可以視為產生的結果,就是完全「放空」的最終目標。

近幾年有心悸的問題,看過幾位中西名醫,一直都無法解決,直到遇到一位經方派的中醫大師,才終於獲得了解脫。他一聽了我的病徵描述,馬上說:「岔氣了,別再靜坐!」,分享經驗在《靜坐不當–真會「走火入魔」》。

每天只要 10 分鐘冥想練習(Take 10)是作者一直強調的方式。冥想練習可以盤腿而坐(坐禪)、行走(行禪)、站立(站襌)或躺著做(臥禪)。

在走路行禪時,覺察路邊花或樹的形狀和顏色,看經過身旁的人車,感受腳底踩下的每一步,不去想工作或學校的事物,讓心情放輕鬆,腦袋就會放空(頂空)。這樣行禪當下常讓我靈光乍現(潛意識浮現),突然就想通之前困惱的問題,屢試不爽。不論是學習哪種冥想或靜坐,切記按照書裡的方式練習,別加油添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