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身心靈健康

《為什麼要睡覺?》書摘

每次去看中醫,就在門診外頭,聽到中醫師對病人說,最好晚上 11 點前就寢,身體才會比較好。這句話好像是對年紀大的人說的,對年輕人來說有點為難。現代人過了12點睡覺算是生活習慣,但也普遍有失眠的困擾。

圖片取材自Pixabay

會知道《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是從比爾·蓋茲的「2019冬季書單」(Why we sleep)。作者 Matthew Walker 曾為哈佛醫學院的精神病學教授,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人類睡眠科學中心」創辦人。

失眠會提高各種慢性病的風險,長期睡眠不足、甚或睡眠品質差,還會損壞你的遺傳密碼 (DNA),染色體端粒的遭破壞愈嚴重。睡眠時大腦的強力清潔隊:膠淋巴系統,會清除腦中代謝的毒素/髒東西,包括導致阿茲海默症的類澱粉蛋白

人類天生適合兩段式睡眠,小睡是很有幫助的。午餐後精神不濟,容易打瞌睡,午睡個 20分鐘是有科學證據的。愛迪生有白天小睡的習慣,他認為夢境會帶來豐富創造力,還稱之為「天才之隙」(the genius gap)。

圖片取材自Pixabay

化學家凱庫勒(Friedrich A. Kekulé)稱在夢到蛇咬著自己的尾巴之後,而發現了苯的化學結構。科學家門得列夫(Dmitri Mendeleev)在打瞌睡時,突然就看到一張元素週期表。睡眠也能睡出創意(大腦的夜間劇場),大腦會幫忙把白天學習、思索的內容,做出總整理,老天給的超讚好禮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