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字體相關

字型選擇與印刷問題

1.缺字體。每位客戶所採用的字型不太一樣,檔案若使用造型字,經常會造成缺少字型等問題。客戶製稿所用字型,印刷公司電腦必須也有該字型才能正常顯示。

解決方案:先在自己電腦將所有字體轉成外框,再上傳檔案;或轉為 PDF 檔交由我們處理也可。Word、Powerpoint、Illustrator..等軟體缺字型是無法正常顯示的,其中 Office 軟體無字轉外框功能,但可以轉存 PDF。

2.字型造字量不足。由於中文字數量龐大,常用5千字、辭海2~3萬字、康熙字典5萬字,每家字型公司在造字時,不可能設計所有字體,每款字型所含字數不盡相同,輸入罕見字產生缺漏或錯字,即此種現象。

若打字缺漏還能直接發現,但產生變動資料造成缺字就很難發現。例如出席證填寫[姓名],並不是一個一個人打字,是用軟體代入 Excel 檔排列的姓名產生變動資料,可能前幾個姓名為常見字顯示正常,若上百人中有一位罕見姓名,就會因造字不足產生缺字,難以檢查不會一個一個去看。

解決方案:更換字數含量足夠的字型,微軟正黑體有不錯的造字量,建議一般客戶使用。姓名罕見字會選造字更多的思源黑體。

3.字型本身設計BUG。目前已知微軟正黑體在 Bold 狀態下,會有幾種字產生無法刪除的空格,”碧”是其中一種。解決方案:使用微軟正黑體Regular 即可,或更換其它字型粗體。詳見部落格文章《原來微軟正黑體有這種怪問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