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免費資源(圖庫/版型/字體/AI) ❄常見問題 字體相關

網頁完整顯示 Unicode 所有中文

漢字的數量到底有多少?根據《康熙字典》、《中華字海》的統計約 85,000 餘字。這麼多的漢字字海,在網路上閱讀古代中文典籍,或是中文電腦排版時,所遇到的莫大困擾是,哪個中文字型能夠涵蓋這麼多的漢字呢?答案是日本的花園明朝體(HanaMin)

三個疊字教學

從「東里書齋」這個古籍線上閱讀和檢索網站,發現一個〈測試您能否顯示CJK-B以上文字〉網頁,解答了如何顯示這麼多漢字的一些困惑。一般中文版電腦或手機,內建的中文字型如微軟正黑體,只能顯示 Unicode CJK Ext.B 範圍的漢字(如下圖)。

一般中文字型

最近幾年 Adobe 與 Google 合作開發的免費思源字型(Noto),也只能顯示至 Unicode CJK Ext.D 範圍的漢字(如下圖)。在 Ext-E 及 Ext-F 範圍的漢字,還是顯示一個個豆腐字樣。思源字體 Noto 之命名,本意是 No-Tofu 有不顯示豆腐字樣的意思,可惜還是未盡全功有些遺憾。

思源字體

目前只有日本人開發的免費花園明朝體包含了 Unicode 10 (2017/09) 定義 Ext.F 範圍的所有漢字,大約有八、九萬字。兩個字型檔的總字數超過十萬字,其中HanaMinA.TTF 包含 CJK (Ext.A 等),而HanaMinB.TTF 包括 CJK(Ext.B,Ext.C,Ext.D,Ext.E,Ext.F)。安裝該套字型後,就能完整顯示中文字(如下圖)。

HanaMin 花園明朝體

此外,在「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網站上,也提供〈字體試驗網頁〉讓你測試瀏覽器是否能顯示 CJK字形(Ext.A 到 Ext.E)不妨試試,此處同樣有花園明朝體的下載連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