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書摘《從0到1的發想術》

大前研一先生是位關注創業的名人作家,這本「大前研一『從0到1』的發想術」,提供了 11 種發想新創點子的方法,給想要或正在創業者,許多創新發想的靈感方向。部落格《什麼才是最難的事?》文章裡,介紹了 Peter Thiel《Zero to One》的書,也是關於創業的書籍,同樣值得一讀喔!

從0到1
從0到1發想術

此書每項方法裡包含有幾個成功案例,對理解所說的方法很有幫助。他提到日本一家提供網路印刷服務的RAKSUL,以網路結合全國的印刷公司,利用各家公司的閒置時間,藉以壓低成本而提供低廉價格的印刷服務。對於這些印刷公司而言,機器設備與人員是固定成本,與 RAKSUL 合作可以提高產能利用率,對雙方都有價值。類似 Uber、Airbnb 共享服務,有效利用閒置事物的概念(Idle Economy)。

創意的生成

大部分的發明「都是拿既有的東西做出新組合」,例如「水陸兩用巴士」的概念、行動電話X數位相機等,皆是以全新組合(New Combination)推出創新產品。部落格裡有篇《創意的生成》讀後感,就是在闡述這樣的兩個原則:(1)創意不過是舊元素的重新組合、(2)能看到不同事物間的關連性,這本精簡小書 (僅53頁!) 是我的最愛。看過大前研一的書後,也建議找此小書來看看。一口氣介紹了四本書,希望不會消化不良!

剛走上創新這條路,試著把公司「從 0 到 1」,會面對著種種難題。當公司邁向下一個階段「從 1 到 n」,又是一個全新的挑戰,這個「轉大人」的過程,同樣也沒有比較輕鬆。除了「持續改善」之外,深入專注研發更是重要,而非多角化拓展,失去焦點而失敗收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