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字體相關 軟體平台/工具

原來微軟正黑體有這種怪問題

使用微軟正黑體粗體字的字型輸入某些中文字 ,例如「碧」、「筵」或「綰」的時候,在這些字後面會多出空白的字元,目前只有 Word 或是 Wordpad 不會有此問題,其他軟體都會發生,例如 Adobe、記事本、Excel、Powerpoint 和 Internet Explorer。微軟公司雖然知道此問題,但從 Windows Vista、7/8 一直沒有解決方案 ,而是建議在使用微軟正黑體字型時,不要選用粗體字型 (暈!)。

多出空白字元

雖然網友已經解決此字型的問題,但礙於字型檔案是有版權的,不能提供下載,只好自己來修正此問題,建議使用免費的字型編輯軟體 (font editor) Type light v3.2 (Freeware)。

下載安裝字型編輯軟體後,首先開啟字型檔案-msjhbd.ttf (粗體 Bold 版本為 6.00),其次,按找出字型 (find glyph) 鈕(下圖紅色框),讀取到錯誤的字碼,例如「碧」的 Unicode 編碼是 78A7。「筵」、「綰」二字 Unicode (hex) 編碼分別為 7B75、7DB0。

找到錯誤字型

第三步,從 Glyph 功能選單選擇字型度量 (glyph metrics) 項目,修改下圖紅色框的數值為 2048 ,就是這裡出錯了,才會多出空白的字寬。修正三個錯誤字型的字寬之後,從 File 功能選單選擇儲存檔案 (Save as) 就完成字型編輯了。

字型度量

接著要替換修正過的字型檔案,Windows XP 環境下比較簡單,透過控制台/字型功能,先刪除舊的微軟正黑體粗體字型檔,再安裝新修正的字型檔即可。但是在 Windows 7 的作業環境下會變得比較麻煩,因為有權限的問題會阻止字體替換的進行,會顯示「微軟正黑體是受保護的系統字型,因此無法刪除」的錯誤警告。

建議下載系統字體替換工具來進行替換工作。首先按 [添加替換任務] 鈕,接著按 [瀏覽] 鈕,選取檔名 – msjhbd.ttf,軟體會自動填入下方要替換的文件名稱,按下確定鈕開始執行,執行完畢記得重新開機。

系統字體替換工具

在〈原來微軟正黑體有這種怪問題〉中有 3 則留言

Type light的試用版變得只能收取各種類的前50文字了!所以無法使用(搜尋會說搜不到)
建議使用開源的FontForge

https://fontforge.github.io/en-US/

在Win10底下可以直接用安裝的方式蓋過去,重開機之後就沒問題。

Windows系統裡有msjhbd.ttc和msjhbd.ttf。
就算改了ttf,網頁還是照讀那個有問題的ttc啊…

但這並不能解決網頁上字體的問題
用戶還是讀取那個錯的
建議直接用明瞭體UI(日文)的漢字部分來當網頁字型,和英文擺在一起時也會比較和諧

留言功能已關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