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免費資源(圖庫/版型/字體/AI) ❄常見問題 字體相關 軟體平台/工具

造字工具:全字庫軟體包

先前文章提到「免費《全字庫》字型與書法字帖」,該網站提供了兩套最多中文字的正宋體和正楷體向量 字型 (True Type)。只要下載並安裝字型檔,大部分的中文缺字 (罕用字) 問題應當可以解決。如果還是有缺字的話,全字庫網站所提供的造字處理工具『全字庫軟體包』,就是你的救星了,目前軟體包已更新為 104.1 版 (2014/12/24),可支援 Windows 8 作業系統。

全字庫軟體包

全字庫軟體包裡面,包括造字轉入工具、字碼速查工具、轉碼工具、造字分享工具,以及使用說明 (PDF) 等多個工具。這次造字處理,只使用到字碼速查工具、造字轉入工具兩個工具。首先使用「字碼速查工具」,於 [輸入字碼] 框內點擊滑鼠右鍵,會出現倉頡、注音、CNS 及系統輸入法等四種,點選自己所要使用的輸入法。注意:請先將作業系統切換為英文輸入法

字碼查詢工具

使用鍵盤來輸入所要查詢或下載的字碼,例如輸入ㄨㄤˊ,則畫面會出現字碼選單,如下圖所示。按空白鍵 (Space) 可跳至下一頁選單,然後按下數字鍵 1~9 中的任何一個數字以選擇所需的字,再按下輸入鍵 (Enter) 選取字碼。

font-select-char

接著,你可以按下「查詢」鈕,程式會自動連線至全字庫網站,並開啟與顯示此字碼詳細資料的網頁。如果想要將此字下載到自己的電腦,則可以直接點擊「下載」鈕,下載到電腦的資料夾中,例如此例的檔名:8EA5ADAF.cnspkg。如下圖,系統會自動啟動「造字轉入工具」,並自動找到的空白碼位,只要按下「加入」鈕,便完成造字轉入的步驟。

造字載入工具

備註:(A) 如果點擊「下載」鈕並下載字碼檔後,沒有自動啟動「造字轉入工具」。也可以雙擊該字碼檔名,以開啟造字轉入工具。(B) 開啟工具後,你可以利用滑鼠點選來指定碼位,再按「加入」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