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轉型

《隱形冠軍》讀後感

作者西蒙(Hermann Simon)長年致力於隱形冠軍企業的研究,創出「隱形冠軍」這個流行語彙,被譽為「隱形冠軍之父」。這些隱形冠軍或是出於刻意低調,始終躲在神秘面紗之下。此書揭開了它們的成功模式,以及如何在競爭中生存下來。讀到這本書時有份頗有同感的喜悅。

yellow and white trophy
照片由 Giorgio TrovatoUnsplash

隱形冠軍通常擁有較高的市佔率,但由於市場本身的規模太小,會限制企業成長。而「創新」是隱形冠軍穩坐市場領導地位的主要原因,像是技術創新、服務創新、市場創新等,也包含持續不斷改善的創新。

聚焦,聚焦,再聚焦。隱形冠軍的成功秘訣:「我們是此領域的專家」,「我們專作利基市場」,「我們求深,不求廣」,「我們拒絕多角化」,「我們只做一件事,但是做得很棒!」。也就是把許多小事做得比競爭對手還要好,成功是由許許多多的小優勢所集合而成的。

書裡以溫特豪德 (Winterhalter) 為例,說明這個家族企業「求深不求廣」的策略選擇。它不橫向製造各種專用的洗碗機設備,而專為各餐飲酒店業者提供客製化的獨特設備及服務,目前旗下全球員工近千名,台灣也有分公司。

對只做當地生意的小公司,隱形冠軍的理論也同樣有用的,因為在每個當地市場中都有一個冠軍:最棒的餐廳、大家最愛逛的服飾店、最新鮮的海鮮店等,我們則算是「變動資料套印 (Variable Data Printing) 專家。」

「簡單來說,隱形冠軍解決成長困局的方法,就是多角化,」西蒙說。隱形冠軍多角化也有方法。西蒙建議,必須圍繞著核心優勢,發展新市場和新產品,不過度外擴的「溫和多角化策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