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設計思考全攻略》流程意識的重要

流程意識為什麼重要?我們都知道,如果想要去完成一件複雜的事情,最重要的關鍵,在清楚自己到底身處於哪一個階段,核心理念在哪裡 ? 蒐集到了多少的構想 ? 如何去執行 ?

圖片取自Pixabay

設計思考全攻略》書中提到,設計思考心智狀態分為兩種形式。一、發展許多新構想「發散」。二、把眼光限制在個人需求,功能或潛在的解決方案「收斂」。

舉例來說,一開始會強迫自己的去離開舒適圈,把創意框架定義的比實際上能做到的還要廣,無限延伸,這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必須開始有所取捨,去整理真正需要的要素,要慢慢的淘汰不適合的構想,組合出能夠適用的方案,有邏輯性和規劃性的產生藍圖,聚焦在最重要的功能,產生最適合的解決方案,最後成適當的總結。從「發散」,到「收斂」。

流程意識讓設計者的創意專案,能夠很快地走上軌道,但也並非一定能很快的達成設計者的目標,但其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小組間的「互相討論,互相合作,互相妥協」才會有共同的最佳解決方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