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品牌物理學》心得

簡單來說,《品牌物理學》是以空間、時間與速度這三個物理要素,來衡量品牌跟消費者之間的互動關係,並以一些案例來解說品牌學。 作者認為,品牌就像一艘承載著「意義」與「信任」的船艦,而前進的動力來自「體驗」。亦即公司組織應該要持續提供意義與信任感給消費者,讓消費者願意選擇您的品牌。

圖片取自 Qube’s PicturesPixabay
翻拍自書裡

因為一旦人們對品牌產生信任與認同, 要購買商品時,就不需要花費太多心力做決定。想讓品牌成為消費者腦中不需思考的第一選擇,必須經過一連串的互動,書中透過「雅各階梯」來闡述「品牌產生」所需經歷的過程。品牌從傳遞信號給人們,再透過感官的刺激,讓品牌的形象或內涵融入到消費者的人生時刻,形成記憶,促成購買行為,利潤隨之而來,最後成為有價值的品牌。

《品牌物理學》認為品牌不會以直線方式穩定成長,反而會在不同時間與空間下,隨著運勢一夕爆紅,或者是一落千丈。所以品牌擁有者應該要好好創造每一次與人們的互動記憶。

品牌物理學

「空間X品牌」即是消費者與品牌接觸的機會、場所,像星巴克所營造的第三空間(third place)感覺。品牌或產品可以透過這個機會,創造出一些功效、感覺、情緒給消費者,而超越原本產品的價值。

書裡有個案例是,美國智慧羊毛牌子 SmartWool 是以美麗諾羊毛製成,這 20 年來,沒有做什麼行銷宣傳,產品卻穩定成長。因為他們把握每一次與潛在顧客接觸的時刻。 一般人對羊毛襪直覺是穿起來有點刺癢或不舒服,但 SmartWool 讓首次穿上智慧羊毛襪的人捨不得脫下,此時,品牌就創造出一個屬於產品與顧客的互動記憶。

當喜歡品牌的人們到處跟朋友分享產品的使用心得時,體驗、 銷售、利潤就會不斷累積,最終成為人人都喜歡的價值品牌。從「物理學」角度談行銷學,對我這個理工科腦袋而言,似乎容易理解許多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