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AI相關 ❄DIY 線上設計 ❄免費資源(圖庫/版型/字體/AI) 業界觀察 線上軟體平台 軟體平台/工具 雲端應用

Adobe Firefly AI 初探

登記排隊 Adobe 生成式 AI 的新產品 Firefly Beta,很高興在母親節後的隔天收到通知,終於可以進入 Firefly 網站嘗鮮公測版,相較於之前要等待一個月時間,這次只等了兩周左右算是很幸運了,見左圖的郵件及 「You’re In」文字特效。目前 Firefly beta 僅開放使用 文字特效、文生圖和向量圖換色 三項功能,且針對桌機優化,不一定適合智慧手機,之後有推出新功能再繼續介紹。
PS:七月中旬終於可以輸入中文提示詞了,內部透過 Microsoft Translator 翻譯為英文。八月中旬又迎來中文版的網頁介面,終於有跟英文版一樣的使用環境。Adobe 九月中旬宣布 Firefly 為正式版,脫離 Beta 測試版了!

既然通知郵件裡面展示了文字特效的功能,索性就從「Text effects」這項功能開始試用。從左下角輸入文字〝ePrint〞,選擇 Sample Prompt 裡的預設樣式如〝flowers〞(公測版的咒語只支援英文),改背景為橘色、字體為 Acumin Pro,並將預咒語改成〝yellow sun flowers and leaves realistic〞,按下〈Refresh〉按鈕即產生如下方的圖案,且下載檔案就是以「咒語+Seed」命名,幫你記下該圖的咒語,方便日後再重產生之用。

接著是經典的文生圖(Text to Image),先選一張範例圖片,再輸入咒語〝taiwan taipei with cherry blossoms on a sunny day〞,目前只有橫直式、正方形和寬螢幕 (16:9) 四種比例,無法像其他生成式 AI 那樣輸入寬度和高度。它最好用的是五花八門的樣式(Style)選項,這裡選擇 Product Photo 樣式產生像拍照的效果,再也不需要記得難懂的英文咒語了。其他還有調整色調(Color tone)、打燈光(Lighting)等效果的攝影技巧,讓你微調生成的圖片。

第三項功能則是向量圖換色(Recolor vectors),上傳一個向量圖檔(僅支援 SVG 格式),讓你更換圖案裡面的顏色。可從 Sample Prompt 裡的預設樣式選擇、或自行選擇顏色來替換圖案顏色。另借助 Harmony 功能,可以通過選擇一種基色並將預設的色彩和諧應用於它,嘗試生成結果的不同變化。這個功能可以幫助您快速地探索不同的色彩方案,以找到最適合你的設計目的的那一種。

線上透過 Firefly 的向量圖 AI 換色工具,就不需要 Illustrator之類的編輯工具,即可快速做到 SVG 的換色效果。此外,線上設計平台 Canva 和易普印「設計雲」,也都提供線上更換 SVG 圖檔的顏色的功能。

一改前兩年只是消極地《Adobe Spark 改名為 Adobe Express》來回應 Canva 的連番叫陣,自今年《線上設計平台 Canva + AI 大升》開始,Adobe Firefly 計畫變得很積極,畢竟生成式 AI 的影響不容小覷!現今 Adobe Live 的 YouTube 頻道每周都有 Adobe Firefly 的新功能教學影片。

由於 Adobe Firefly 深度學習模型,是以自家的 Adobe Stock 圖庫(Canva 也併購知名免費圖庫 Pixabay)來訓練 AI 文生圖,以避開像其他家生成式 AI (如 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 & Dall-E)的圖片版權爭議。據說 Google Bard 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也與 Adobe Firefly 合作,畢竟圖片版權問題亟待解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