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印刷/網路印刷

《老貓學數位Plus》讀後感

老貓學數位Plus看過《老貓學出版》(2007年版) 作者分享20多年來在出版界的豐富經驗,很佩服這位出版社社長的眼光獨具,也開始注意他的動向舉措。今年(2011)在數位內容方面,他推出了《老貓學出版》電子書版本 (epub 格式),還挑戰傳統的紙本書出版模式,讓讀者「先讀書再決定是否付款」,宣傳廣告竟然是「全國第一本歡迎盜版的電子書」這樣的標題,為電子書 DRM-free 的概念投下震撼彈。去年也停掉經營六年頗有名氣的「老貓學出版」部落格,專心在新站「內容推進實驗室」經營。

老貓學數位Plus》是在2010年推出《老貓學數位》電子書版本之後,增訂內容重新出版的紙本書,書裡「老貓」對於電子書和數位內容的見解依然眼光犀利,有三個觀點值得提出來談談,分別是具取代性、大腦獨占、自助出版。

紙張在時效型資訊和快速檢索上,完全不是數位內容的對手,這部分一定會被數位網路服務所取代。因為這類型的數位內容資訊,在網路上很輕易就可以搜尋獲得和線上閱讀,包括百科全書、字典、使用手冊、報紙、雜誌等非文學、工具書類型的書。有個客戶以往是專門印製軟體使用手冊的公司,這兩年生意已經減少許多,若有也移到中國大陸去印了。

紙本書有一個電子閱讀器無法替代的特質,那就是大腦獨佔。當我拾起一本紙本書,輕鬆坐著閱讀、用手翻閱、全神專注,是眼到、手到、心到的合作過程。數位內容電子書並不具備這樣的閱讀體驗,我很容易受到各種網路服務的影響,比方說即時新聞、部落格留言、Facebook朋友動態、電子郵件回覆等等的不時干擾,頭腦思緒很難專心閱讀。所以,假如是需要深層思考,琢磨體會的書籍內容,我還是習慣閱讀紙本書籍。

美國最近幾年新書出版量出現驚人的成長,成長的動力來源並非傳統的圖書領域,全部都來自「按需印刷」 (Print On Demand; POD) 和少量的短版印刷一般統稱的自助出版範圍。自助出版的快速起飛,是受益於數位印刷技術的發展成熟,其印刷品質已經與傳統印刷相當接近有關係。在台灣自助出版的成長量卻一直很緩慢,可能與缺乏具銷售能力的線上代銷系統有關,亦或是原本小型出版社就居多數,沒有自助出版的發展空間,還有待繼續努力和觀察。

身處劇烈變動的年代,最重要的關鍵是要重新定位自己所屬的行業別。如果堅持是「馬車製造」,而非「個人交通工具」,終會被汽車時代所淘汰。Yahoo 認為網路是「媒體」,Google 則認為它是「通路」,同樣是作網路廣告業結果大不同;旅遊指南出版業若擅於活化所擁有的旅遊資料庫,轉型成休閒服務網站,提供旅遊行程規劃、住宿/機票/租車預訂等網路服務,也能夠優游於網路世代的藍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