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字體相關 業界觀察

最後鑄字行-昔字‧惜字‧習字

上個月裡談論了出版排版軟體雙雄 Quark 與 Adobe 的消長,以及電子書對傳統紙本書的衝擊。當看到電視上播放專訪日星鑄字行的報導,參觀者體驗用鉛字排名片時,瞬間跌進時光隧道中,時空跳脫至大學一年級凸版印刷實習課程的回憶,那是30多年前的故事,當時也是學習如何使用鉛字排版自己的名片,生平的第一張名片,走在一排排鉛字架上,找自己名字的鉛字來手工排版,至今記憶猶新。

隨著平版印刷和數位印刷的技術成熟和廣泛使用,鉛字排版早已經被取代多年,凸版印刷現在也僅限於燙金印刷、瓦楞紙印刷、打流水號(如複寫聯單)、及撕裂線等少數的應用方面。日星鑄字行是全台碩果僅存的鉛字鑄字廠老闆張介冠虧損多年卻一直堅持的原因,是為了等於延續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活版印刷的命脈,不經感嘆平凡人也能如此偉大。

他從2009年的「活版字體復刻計畫」到成立「臺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 所堅持的初衷始終沒有改變─要為臺灣留下一段重要的歷史和一套優美的字體。能夠讓社會大眾更加重視「字」,進而在「字」裡找到中華文化的精髓。藉由保存「活版印刷」,讓漢字發展的歷史、漢字的文化、文學、書法,以至於漢字的字體設計都能受到應有的重視。日星鑄字行名片上一行小字:「昔字、惜字、習字」,六個字道出了日星的努力心路。

在時代的洪流裡,許許多多的傳統文化、生活習慣、傳統產業都在消逝中。尤其是十倍速的網路時代,一切的變化快速,丟棄得也更快,保存珍惜文化更要加倍努力,不然最後都只能存在我們模糊的腦海中或影片裡。找個機會帶家裡小朋友去那裡親身體驗-活版印刷術,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