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免費資源(圖庫/版型/字體/AI) 字體相關

難得又免費圓體中文字型

相對於為數較多的黑體與宋體免費字型,免費的圓體字型算是稀少的。Open 粉圓體是基於日本小杉圓體(Kosugi Maru)製作的一套圓體字型,而俊羽圓體則再衍生於此粉圓體字型。 源泉圓體其實是改造自開源的思源黑體。後面這兩款苦累蛙圓體馬路口圓體都是出自日本設計師 Yoshimichi Ohira 之手。

俊羽圓體」是基於Open 粉圓體的開放原始碼中文字型,算是小杉圓體的孫字輩。作者 Max 原本是想要把粉圓體改成類似造字工房的「羽逸体」,但發現工程有點浩大,先推出這個半成品。此字型除了原本粉圓字體的Regular 字重外,又增加了 ExtraLight、Light、Medium、SemiBold 四種新的字重,5種字重 (Style) 如下圖所示。

源泉圓體」這看起來像黑體的開源圓體字型,是由 ButTaiwan 基於 思源黑體 所打造而成。此字型不只把筆畫全改圓,也將黑體的腳盡可能拔除,並加上封閉區域的內圓角處理,盡可能去逼近圓體的樣貌。

苦累蛙圓體」(Kurewa Gothic)是紅道字體(Zen Kurenaido)的中文補字計畫,作者 Max 補足了繁體中文常用字的缺字問題,見下圖有 5種字重(Style)。

馬路口圓體」(Maruko Gothic)跟上述字型系出同門,也是 Max 的中文補字計畫其中之一,此字型是改造自 Zen Maru Gothic。後面兩款原始的 Zen 字型都可在 Google Font 雲端字型找到。

上述這些開源字型,都是採取相同的 SIL Open Font License (OFL 1.1) 字型授權方式,完全可以免費使用,也能作為商業用途,不會有字型版權的問題,而且思源字體的衍生字型不會有缺字的困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