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行銷/網路行銷

《社群新經濟時代》探討社群媒體

社群新經濟時代社群新經濟時代》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網際網路已經徹頭徹尾地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及商業行銷活動。網路從興起至今,大約可分成三個階段:瀏覽年代、搜尋年代、社群媒體年代

  •  瀏覽年代:2000年網路泡沫前後那幾年,入口網站(Portal)以熱門的內容為號召,讓網友可以方便的隨時隨地取得各種生活資訊與查詢網站目錄,還提供電子郵件、即時通等溝通訊息服務,主要以單向的訊息內容瀏覽為主,Yahoo是那個年代的代表。
  • 搜尋年代:2005年之後,長尾理論和使用者創作內容 (User generated content)的開始盛行,部落格、網友推薦、評論、上傳照片與影片等大行其道,網友們的大量地分享與參與內容的產生,是一個提倡內容為王的年代,這時搜尋引擎就變成探索網路世界的重要指標。搜尋引擎愈是能精準的找到相關資料,愈快能找到最新的內容,立即就可以得到網友的青睞!,Google則是這年代的代表。
  • 社群媒體年代:2009年前後,社交網路的盛行改變了網路世界,衍生出一種全新的互動與內容消費模式。它既涵蓋了過去網路發展的各種內容呈現,更重要的是以個人為單位所交織出的社交網絡(Social Network) 成為取決資訊來源的標準。這是當下我們所處的年代以Facebook最具代表性。

社群媒體的重點是,它讓你輕鬆地掌握周遭人物、好友的最新狀況。比如最近侄兒到美國遊學半年,透過臉書Facebook的分享,可以讓在台灣的家人、好友隨時知道彼此的最新近況(又不需要國際電話費),對比以前出國後就好像「斷了線風箏」,和現在「天涯若比鄰」這是何等方便的網路時代。

社群媒體Facebook好比是訊息交換中心,藝電遊戲公司在行銷活動的一項研究上,發現行銷的投資報酬率中,有七成是消費者病毒式傳播的結果,所以社交商務(Socialommerce)可說是加強版的推薦機制。顯然社群媒體的行銷效果優於部落格行銷,而且部落格的推薦文章,有時格主會被懷疑是拿錢辦事,公正客觀性又更降低了。

這本書舉了許多很好的商業運用案例,值得想深入探討社交網路應用的網友去閱讀參考,我也從書中的案例裡獲得不少的創新靈感,或許會開發一個有趣的Facebook應用程式,請拭目以待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