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軟體平台/工具

Windows 7 內建的螢幕色彩校正系統

使用數位相機或智慧手機拍攝的照片,放到個人電腦上觀看瀏覽時,是否感覺同樣一張照片兩邊的顏色有所差異。或是提供給客戶校對用的預覽 (Proof) 檔案內容,會被客戶抱怨怎麼跟上傳至公司的圖片檔案顏色有些差別,其實這是由於兩邊螢幕的色彩設定值不同所導致的。
注意:螢幕上看到的 (RGB) 顏色,與印刷出來的 (CMYK) 顏色,由於兩者的色彩混色原理不同,RGB是色光加法(三色光加起來為白色),CMYK則是色料減法 (三色料疊印則為黑色),因此螢幕看到的顏色,印刷不一定能夠印出來

通常印刷公司會採用校色器 (例如 Spyder) 的儀器來校正內部電腦的螢幕色彩,而一般電腦用戶則利用 Windows 7 內建的螢幕色彩校正功能,也能夠不花錢輕鬆達到校色的目的。注意光源:如果校色螢幕的環境是使用黃色燈泡光源,請把此燈光關閉,或把該燈泡換成白色燈泡。原則上,讓光源越接近太陽光的色溫越好。

進入控制台 (切換為顯示所有控制台項目),點選 [色彩管理] 項目。切到 進階 頁籤,確定裝置設定檔是選為 sRGB,再點選 [校正顯示器],開始校正螢幕色彩。

色彩管理

按幾次 [下一步] 看過說明文字後,來到色差補正畫面,才正式的進入校色系統。此畫面說明下一步裡的的影像,必須拖拉左邊的滑捍,把中間的圓圈圈調整到看不見黑或白點,如下圖裡中間圖片的樣子。

校正色彩

接下來則是調整亮度及對比,也是依照說明指示作調整。或按下一步/跳過,不需要作任何調整。

調整亮度和對比

接著就是重頭戲-色彩平衡的調整,這個步驟有點難度。拖拉三個滑桿 (R紅色、G綠色、B藍色) 讓灰階方塊裡沒有其他混色。我的輔助工具是找有純白的其他軟體畫面,來相互比對作微調。至此就完成簡易的螢幕色彩校正,有需要的朋友試試看。

色彩平衡調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