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變動資料套印 (VDP) 折價券/禮券/入場券/摸彩卷

票券印刷防偽機制的鐵三角

印製折價券或禮券等票卷印刷品時,是否會有一個大疑問:到底需要什麼樣的防偽機制,才能達到較高的票券安全性?經過這些年累積的票券印刷經驗所得,我們認為整合顯性和隱性印刷防偽,及資料驗證機制等多重防偽技術,所構築的票券防偽機制鐵三角,才是防止票券被偽造與冒用的最佳解決架構。

防偽機制的鐵三角
票券防偽鐵三角觀念

在防偽的印刷技術上,通常可分為顯性及隱性兩種防偽機制
顯性防偽:使用者無需借助任何器具,就能以肉眼辨識者稱之。例如禮券上的防偽底紋 (左下圖),上面設計了極細且複雜的曲線紋路,不容易被影印複製。雷射燙金膜 (右下圖) 圖案能呈現閃動效果,具容易辨識真偽又不易複製的特性。

  

隱性防偽:使用者需借助器具,才能有效地辨識者稱之。例如細微字印刷 (左下圖),將一段特定文字利用高解析度的方式藏在圖形中,肉眼無法看出,必須使用放大鏡方能看到隱藏的內容。螢光油墨印刷 (右下圖) 採用隱形螢光油墨印製圖案,在自然光源下圖案印紋不會顯示,只有在紫外光(如驗鈔燈)照射下才會顯現印紋圖案。

細微字印刷   螢光油墨印刷

一般票券上會包含流水序號/票號,或是隨機亂數產生的驗證碼
資料驗證:特定的票券資料必須經由軟體查核驗證之後才能判斷其真偽,這就是我們自行研發折價券管理軟體系統,免費提供給客戶來下載和使用的原因。這套管理軟體能夠偵測出重複兌換的發生,確保每張票券只被使用一次,也可以讓客戶統計分析票券的使用情形,方便票券的使用管理。

資料驗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