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身心靈健康

《別把醫師當做神》讀後感想

別把醫師當作神天下文化所出版的中文書名是《別把醫師當做神》,副標題是〈一位優秀醫師的真誠反省〉。但英文版原書名是《希波克拉底的影子》,副標題是〈醫界秘密〉,覺得中文書名取得有點太誇張,倒是英文副題「醫界秘密」蠻貼切的。希波克拉底 (Hippocrate) 是希臘時代的名醫,被尊為「醫學之父」,當時的醫學類似傳統中醫學,沒有現代科學技術,也能治療各種疾病。這本書的作者是大衛紐曼 (David Newman) 醫師,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院聖路加羅斯福總醫院急診醫學部,除忙於臨床急診醫學的服務與教學以外,並經常於醫學雜誌發表其臨床研究報告。

這是一本由醫師執筆談醫病關係的好書,也是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與天下文化合作出版,並贊助推薦給醫學院學生和住院醫師的書籍之一。和信醫院黃達夫院長之前曾經為文炮轟,正子攝影等健檢費用昂貴,且全身掃瞄得承受比X光高10倍到100倍的輻射劑量,醫院不應為牟利而推銷民眾接受各種不需要的各種檢查,且大聲疾呼「貴的健檢就是好的健檢」實為錯誤觀念。在現代利益掛帥的社會中有這樣醫德的醫生實屬難得,而這卻是「醫學之父」一直在做的志業與教導醫學院學生的「希波克拉底誓言」,醫界人士真的應該要檢討反省啊 !

作者在書裡引用大量的臨床數據及病例說明,舉幾個書中的例子,相信看後會大吃一驚:
1. 為什麼乳房攝影弊多於利? 「乳房攝影篩檢」,只會讓沒有癌症變成有癌症,因為照多了就成癌症,而且篩檢結果「偽陽性」竟然佔了97%

後續:2012-4-4  台灣英文新聞報導:星媒:乳房檢驗常有過度診斷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4日專電)新加坡媒體今天報導,多年來醫學界鼓勵婦女定期乳癌檢驗,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一項研究發現,不少病患都面臨過度診斷,也就是接受超過病況實際需要的診斷與治療。

2. 為什麼抗生素治療幾乎都沒有效果,甚至可能威脅生命?沒有藥物可以殺死病毒,「感冒不用看醫生」,要靠自身的免疫系統 (若一週內沒有自癒就應該懷疑是其他毛病)。台灣人找醫生看感冒,如果醫生不開藥,這家診所就成了拒絕往來戶。

3. 為什麼醫師的意見常常不一致?對醫師而言,承認彼此意見常有差異實在是令人難堪的事。臨床實驗將十個病人斷層掃瞄的片子,複製成三十張片子 (每人三張相同),結果同一個醫師對相同病人的三張片子,做出不同的醫療診斷

4. 為你診斷的是醫師,還是機器?年輕的醫師越來越相信機器檢查,看報告再做診斷治療。或許這也是病人所要求而造成的 (防訴訟-美國九成醫生過度檢驗治療),但檢查結果「偽陽性」卻很高,造成病人白擔心得了憂鬱症,或白挨手術之痛。

5. 十年前的醫學知識,不見得還是對的。曾任哈佛醫學院院長(1935-1949)的博維爾告訴學生:「你們在醫學院學到的東西,十年後有一半都會被證明是錯的。」最近爭吵的雷射近視矯正手術 (LASIK) 應該就是明證,很佩服這位院長的真知灼見,並尊敬台北醫學大學眼科蔡瑞芳教授的醫德表現。

現代醫學仍然是個很新的科學,還在持續發展進步當中,我們應該做個聰明的病人,多聽聽第二甚至是第三位醫師的醫療意見、多問問醫生關於自己病情的問題,才是正確的醫病關係與自保之道。別當太新穎醫術的實驗品、製藥廠的白老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