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身心靈健康

《氣血的旋律》的中醫經絡研究

氣血的旋律最近這幾年由於家人健康的因素,在西醫治不了、束手無策的困境下,開始接觸中醫方面的相關書籍,逐漸發現老祖宗流傳下來的寶貴中醫資產,真是無價之寶,只可惜在注重西方科學的教育系統裡,只教導西醫的健康觀念與方法,而將中醫觀念和醫術視為落後的東西,棄之如敝屣,覺得非常可惜。王唯工教授已於 2017/10/25 離開了人世!

氣血的旋律作者王唯工教授是生物物理博士,感於中醫的深奧淵博,從事漢唐醫學研究三十幾年,尤其在人體經絡的研究上相當深入。十幾年前將探討所得寫成《氣的樂章》出書,還發明脈診儀來輔助中醫把脈的用途,之後陸續又推出《水的漫舞》。第三書《氣血的旋律》是最近的新作,此書的重要論點在高血壓的辨證論治,有這種慢性病的讀者,從書中將可獲得詳細的剖析說明。也有讀者覺得《氣血的旋律》有些難懂,個人建議最好從《氣的樂章》開始讀起比較好,第一本說得比較淺顯易懂。

他認為共振理論才是血液循環最合理的解釋:為了提高循環對生理的掌控,循環系統依頻率來控管血液的分配,而將在生理上相互扶持的功能歸到同一共振頻率來提供血液。就像政府把與教育、教學有關的業務都分在教育部,而軍隊作戰、建設、建軍等放在國防部,是一樣的道理。

而在中醫經絡方面的研究也得到相同的解釋,例如膽經這條經絡的穴道上呈現相同的共振諧波(第六諧波-6th),由於同一個諧波的供血,總是一起被調控,有福同享,有禍同當,這就是中醫內病外治的基礎,由經絡可以治內臟的病,因為它們共享同一個供血的頻率,是連通管中的連通管,相關性特高。而經絡受傷,共振失調,必然也引起其相同共振頻率的內臟發生問題。(下圖取自書上為主要臟器的共振頻率表)

王教授的共振(氣)物理研究,是延續祝總膿教授所發現的中醫經絡是以聲波傳導的研究成果:祝老教授在三十餘年前提出,經絡是聲波傳送的管道,他以敲打穴道並在另一穴道上偵測,與在非穴道點上拍打及偵測,發現了敲打的聲波可循經絡在穴道間傳遞。目前提倡以拍打穴道的方式來疏通經絡,作為一般民眾的保健方式,也是他的貢獻之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