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變動資料套印 (VDP) 案例分享 獎狀/證書/感謝狀印製

名字是罕用字怎麼辦?

幫忙客戶印製可變動資料時,最麻煩的是遇到罕用字。最常發生於地址名條(明信片)、會員卡/出席證、族譜、或是獎狀證書等,需要印上姓名的時候。有時候客戶會告訴我們,那個罕用字的注音,還容易處理並找到它的字型來排版,但有時只註明「王+尹」,就非常地頭大了,只好求助於《全字庫》這個寶庫 (CNS 11643 中文字庫)。

以上例「王+尹」,直接用左邊的注音查詢,有邊讀邊輸入注音[一],在第二頁找到了那個字 ( 如上圖紅框處)。點選那個字,就看到該字的字型資訊,包括發音、筆劃、部首等,我們需要的是最下方 (如下圖) 的 Unicode 編碼 (248F9)

利用 Google 搜尋引擎,輸入「unicode 248F9」,通常第一個項目就是我們需要的網頁,或確認標題是 “Unicode Han Character”,並進入這個網頁。

網頁左邊會顯示該中文字,你可以圈選並複製,在任何編輯軟體裡貼上。點選右邊有個 “Fonts that support U+xxxxx”。

這個網頁會顯示字型資料,告訴你在你這台電腦上,支援顯示這個中文字的字型檔名,通常 Windows 7/8 會是新細明體-ExtB。如果作業系統沒有這兩個字型 (預設已安裝),建議你一定要安裝它,這些字型檔包含教育部罕用字、內政部戶政用字,非常重要好用。

unicode-font-support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