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寫真書/照片整理簿製作 案例分享

畢業班刊案例及製作流程說明

前一陣子畢業季節,協助製作畢業班刊的經驗,經過彙整後記錄下來,提供給每年有需要班刊編排的朋友參考。這套流程比較簡便,在國小與高中的學生都有採用過,只需要一位總編輯來主導整個過程,當然還有編排-會使用 Microsoft Word 即可,如果還會使用 PhotoImpact 或 其他圖片編輯軟體 (製作大頭照的特效) 更好,可以讓照片處理得更出色。

首先到書局挑選幾種圖案來讓同學們選擇當作底圖,再請他們在這張紙上自由塗鴉創作(最好人工手寫繪畫,留下真跡),並留出放置大頭照的空間,照片邊框也可以自己手繪。繪畫能力較強的同學,就不必使用現成的圖案,可以在同樣大小的空白紙上自由揮灑創作。

每位同學塗鴉手繪後,除了交回這張紙外,也要繳交想在上面放置的照片的電子檔案(要以學號命名檔案才容易區分)。交回的紙張找一台數位掃瞄機(Scanner)或請印刷廠商代為處理掃瞄,圖片掃瞄解析度 300 dpi 即可,就可在 Word 軟體進行編排工作了。

除了個人頁面,也需要設計加入團體活動(例如課外教學、畢業旅行)等的活動頁面,還有學校師長們的給的勉勵的話。另外再加上其他的創意內容,例如爸媽的話、我的志願、給同學的話,或給爸媽的話等想要說的話。

最後加上封面和封底就完成一本深具價值的畢業專刊,希望對想製作畢業班刊的你會有幫助 (如何著手規劃一本畢業班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