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燙金、假金與印金的差別在那裡?

如果印刷品上需要有金色、銀色的效果,例如獎狀證書、手提袋、邀請卡或喜帖等,通常會被這幾個專有名詞搞得頭昏腦脹,不知道燙金、假金與印金有甚麼差別?應該要選擇那一種方式?客服人員也經常需要花費一番功夫,在電話裡解釋來幫忙客戶做決定,才想到寫篇文章做一些說明。

 

大家最常聽到的燙金或燙銀方式,它是屬於印刷後加工的程序,需要委請燙金加工廠做額外處理,因此需要多幾天的印製工期,而假金、印金則屬於標準印刷工作,在一般的印刷廠內即可完成印製作業。

燙金 (Hot foil stamping) 是利用熱壓轉移的原理,將金箔加熱轉印到被印材料 (如紙張)上,而轉印的印紋內容則是將數位檔案內容,先輸出成底片,再製作燙金用的鋅版,才能進行燙金作業。而印金是採用特別色的金屬油墨 (金色油墨) 來進行印刷工作,假金則是採用印刷 CMYK 四色組成金色效果。假金要如何標色呢?最好以特別色(附上色票)標示顏色,例如 Pantone 871C、871U 色票,這樣比較有標準可依據,避免發生顏色不對的爭議問題。

至於價格方面 (同樣尺寸與內容),燙金是以每張及印紋面積計價,有最低基本加工價,面積越大越貴,適合少量印製需求, 品質較細緻具質感。印金方式除了四色印刷收費外,需要增加一個金色 (第五色) 的製版費與印刷費,並使用金色油墨印刷,適合大數量的印刷品。假金則只要利用一般4色印刷印出金色,算是最便宜的金色做法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