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照片和圖片處理 照片編輯軟體 軟體平台/工具

免費且開源的圖片放大軟體 – Upscayl

線上的圖片放大網站例如《Smart Upscaler》、《AI 智慧線上小圖放大》及《Let’s Enhance》等,這類標榜 AI 放大技術的網站處處可見,不過通常只提供 3-5 張圖片的試用限制。而這個 Upscayl 圖片放大工具,不但是免費軟體,並且是開源(Open Source)軟體,沒有使用次數限制

進入《Upscayl》網站見上圖,除了下載安裝這個免費桌上軟體,發現它的線上雲端版本也準備開放測試了。桌上版軟體可支援作業系統 Windows(8 以上)、macOS(11 以上)和 Linux,並以Linux 為先的原則進行開發。

執行 Upscayl 需要電腦主機的 GPU 硬體,像我電腦顯示卡內建 Intel Graphics 即可。下圖即是在 Windows 10 的執行畫面,目前為 v 2.9.5 版(2023/12/5)。

Upscayl 工具的操作超簡單,只有四個點選步驟。1)首先選擇需要處理的圖片(Select Image),2)步驟二裡有五種圖片放大技術,通常使用預設的 Real-ESRGAN,如果放大的效果不佳,再改選擇其他 AI 演算法,3)選擇儲存資料夾,4)按下〈Upscayl〉開始生成放大圖片。

預設是放大四倍,像我的圖片是 350×211 放大至 1400×844,通常只要幾秒鐘。如果勾選〈Double Upscayl〉最大可放大至 16 倍(就是再執行一次放大),花費時間會比較長,其放大效果因圖片複雜度而定。

最近常利用 AI 生成圖片(文生圖),例如 Stable Diffusion 或 Adobe Firefly,有時候需要更高解析度的圖片,也是使用「Upscayl」再加以放大利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