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免費資源(圖庫/版型/字體/AI) 字體相關

四套中國可商用的中文字型

這回分享佔據中國手機市場半壁江山的三大廠商,所發布的可商用中文字體,分別是 OPPO 的「OPPO SANS」、華為的「HarmonyOS SANS」和小米的「MiSans」,以及阿里巴巴「普惠體」,上述字體都與漢儀字庫有合作關係。這四套字體包裡有 5 至 10 種的字重組合,以確保在較小字的情況下,手機螢幕依然能有非常好的閱讀體驗。全部字型都開放個人和商業下載使用,不管是 Windows、 macOS 或 Linux 都可以安裝。

小米 MIUI 13 採用全新系統字體 MiSans。MiSans 字體是小米與漢儀字庫共同開發,其筆型平直有力,設計更加簡約,減少視覺負擔,更有利於螢幕顯示。共包含 29,093 個字符,支援多種語言。MiSans 提供了多種 OpenType 功能,可根據特定需求來選擇不同形態的字符,例如某些標點符號可以根據周圍字母的形態自動調整至合適的位置。MiSans 字重齊全,層級清晰,10款字重全部開放下載,供全社會免費商用。下載連結:MiSans字體下載

MiSans

OPPO 手機在推出作業系統「ColorOS 7」(2019) 時,也發表品牌旗下的 OPPO Sans 全新中文字體,並免費授權給全社會使用(含商用),這是由中國漢儀字庫和美國 Pentagram 共同設計,包含中文和英文字型。這款字體包含了 BIG5 + 18030 字符集,幾乎是最齊全的中文字符集,它提供有粗體、特黑體、中黑體、標準體與細體等五款字重OPPO Sans 字體下載。新版 ColorOS 13 (2022) 的 OPPO Sans 3.0 官方說共有 6 款字重。

HarmonyOS Sans

華為專為鴻蒙作業系統 HarmonyOS 設計了全新系統預設的字體 HarmonyOS Sans。這款字體包含了 Medium、Regular、Thin、Light、Bold 和 Black 六款字重(簡繁體中文字型獨立),它綜合考慮不同設備的尺寸、使用場景等因素,所帶來的字體大小和字重的不同訴求。從 HarmonyOS 開發者網站的「 資源指南」網頁,讓使用者免費下载 HarmonyOS Sans

HarmonyOS Sans

除了前述三大手機廠商提供的免費字型,還有阿里巴巴的普惠體。在 2022 年舉辦的「U設計周」活動上,正式發佈的「阿里巴巴普惠體 3.0」,簡體中文具有 9 款字重,在原有的 175 個語種基礎上,新增了繁體中文、日文和韓文,其中繁體中文 (TC) 有 4 款字重(Light、Regular、SemiBold、ExtraBold),包含 Big5 和 HKSCS 字符集,共 19,263 個字符,日文和韓文分別是3個字重。阿里巴巴普惠體 3.0「獨立下載端口」同步上線,用戶可以一鍵下載全部字體,獲取永久免費可商用版權字體。

阿里巴巴普惠體 3.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