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Word 插入背景圖片的正確作法

Microsoft Office 系列套裝軟體普遍使用於辦公室與學校機關裡,Office Word 更是電腦族們常用的文書編輯軟體,但是對於印刷業者來說卻是個夢饜。處理客戶 Office Word, PowerPoint, Excel 文件檔案是一件很麻煩的工作,因為 Office 系列軟體設計上是給一般印表機列印的用途,並沒有考慮印刷方面的製作需求;例如無頁面出血、無裁切規線、標楷體與細明體的節點漏白等問題,必須經過一番印前處理程序,才能將 Office 文件檔案修改正確,再送入印刷的生產流程裡。

在 Office Word 裡面插入背景圖片(重複出現每一頁當做底圖)的作法,如果使用的方式不對又是另一個大麻煩。以彩色獎狀製作為例,我們採用不同做法來插入背景底圖,錯誤與正確的方式,結果得到的PDF檔案差很大喔

  • 錯誤的做法:由功能表上 (Word 2003) 點選 [格式] -> [背景] -> [填滿效果],從 [填滿效果] 對話框,選 [圖片]標籤,按 [選取圖片…]鈕來選擇一個圖片檔案。

  • 插入圖片之後,雖然在整頁顯示下,圖片好像已經填滿整個頁面(左下圖),但更改其他顯示比例時;如放大 200%(右下圖),頁面就有點變成拼圖 (Tile)。

  • 如果將 Word 檔案轉換 (Adobe PDFMak) 產生成 PDF檔案,就更慘不忍睹了,真的很像製作拼圖設計的效果,根本無法用來印刷製作!

  • 正確的做法:功能表上 ( Word 2003) 點選 [檢視] -> [頁首/頁尾]。再點選 [插入] -> [圖片] 來插入圖片。以滑鼠右鍵開啟選單,選擇 [設定圖片格式…],從 [設定圖片格式] 對話框,按 [配置]標籤,選 [文繞圖方式]裡的 [文字在前]方式,拉動圖片的四個角落到填滿整頁大小,就完成正確的插入底圖製作。
  • 底圖顯示變淡屬正常,只要是為了方便繼續圖文編輯的設計,不必擔心懷疑。由於底圖通常會填滿整頁, Word 又沒有考慮出血的印刷需求,記得將版面設定的四邊各加大 3mm,這樣才不會發生印刷成品的四周出現白邊的問題 (詳見易普印網站線上教學的什麼是出血邊)。
  • 採取此種插入背景圖片做法,所產生的PDF檔案才會與在 Office Word 軟體上顯示的效果一致。有時候在想,錯誤做法所導致的PDF檔案拼圖化結果,已經歷經好幾個 Word 版本了,網路上也批評好幾年,到 Word 2010 如今還不見改善,當今世上也只有微軟這家公司了。

在〈Word 插入背景圖片的正確作法〉中有 25 則留言

幫助很大!!
但是我還有一個問題
請問 如果中間要換的底圖的話
有辦法這樣做嗎?

請問:
如果檔案裡有好幾十頁,
那要怎麼快速做,
應該不是每一頁都如法炮製吧!

因為插入圖片在頁首/頁尾裡,每頁的底圖都一樣。

216×303mm是指長x寬嗎?
這是適合全部的圖片?
謝謝~

對的,正確說法 (版面配置A4/直向的話) 是 216 (寬) x 303 (高)。
適合要當作背景的圖片(任何格式圖檔:JPG/PNG/TIFF/GIF/PDF/EPS等)。

你好哦,請問要用word作備審資料,那些背景圖要去哪兒找阿,很多圖片的尺寸都太小,會模糊欸

如果調完版面 (21.6×30.3)後,版面上方還有白邊怎麼辦??

我的版本是word2013,調了還是有白邊, 下禮拜三就要交推甄資料了QQ,麻煩幫我一下。

要看到電子檔案才能判斷&解決 !!!
如果是噴墨或雷射印表機列印出來有白邊的話,那是正常情況,
一般印表機不能印出滿版效果,只有印刷機才能夠印得出來。

電子檔看的時候上方沒有白邊,可是去點列印那邊看,上方就很明顯有白邊..

試著另存成 PDF 檔案,使用 Acrobat Reader 觀看是否還是有白邊,
如果沒有白邊出現就沒問題了。如果還是有白邊的話,就是背景圖片沒有滿版。

我按照你的指示做底圖 但是還是有白邊 然後圖片的邊邊有被切到
我是WORD2010版的 還有你說的邊是 版面配置進去後的邊界(上 下 左 右)嗎?
是打3 3 3 3 ?

Word 2010 版面配置,選擇<大小>,紙張是 21 x 29.7 公分,四邊各加 0.3 公分 => 21.6 x 30.3公分。
底圖的問題還不曉得,有白邊可能是比例不對吧 ?! 還是需要看到檔案才能知道原因。

好 謝謝!
因為我要做備審用的 然後我做了一個圖 是要當封面的
要怎麼插入呢?

太感謝你了!!!!! 原來我一直都是使用錯誤的方式,到現在才知道。

請問將版面設定的四邊各加大3mm是什麼意思?謝謝

假設文件的頁面大小是A4尺寸(210x297mm),四邊各加大3mm的意思是,
文件的頁面大小須改為216×303mm,
210+(3×2)=216, 297+(3×2)=303。

留言功能已關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