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21世紀的21堂課》心得

作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原本只是以色列一所大學裡,默默無名的年輕歷史學家。自從出書《人類大歷史》探索人類從何而來,與《人類大命運 》去向何方之後,由於觀點獨到,博學多聞,而聲名大噪。這本《21世紀的21堂課》則是在談論如何生活在當前這個困惑世代。

由於是科技人,對於書裡第一部分有關「科技挑戰」的議題,特別感興趣。隨著人工智慧 (AI)、大數據和神經科學等領域的發展,讓科學家更瞭解人類是如何做出決定的。當Facebook、Google及Netflix 對於個人偏好越來越清楚。

現在我們只是按照 Netflix 的推薦來看影集或電影,由臉書建議可能認識的朋友,由 Google 地圖來決定往左或往右轉,有時候車會開到深山裡、河中或海裡。

作者提出警告,未來將會是「被演算法決定的人生」。當我們人生中重要的決定,都是由演算法所決定的,還算是自由意志嗎?就生命的意義,就人類主體性而言,意味著什麼?

當 AI 與機器人崛起之後,可能會把大多數人 (90%) 擠出就業市場,包括像是司機和交通警察(每輛車都依照演算法開車,交警沒不需要了)。新一世代的工作是什麼?可能「Mindset」會比「Skillset」來得重要,像是哲學家?文科學系比較有前途哦!

土地一直是世上最重要的資產,但未來資料(大數據)價更高,資料的爭奪戰目前已經在臉書、谷歌等大企業開打了。它們以提供免費服務,取得大量關於我們資料,這些資料遠比廣告收入更值錢。該由誰擁有這些「我們的資料」數據呢?

在最後一堂課「冥想」,談到觀察和瞭解自己的心靈。他從接觸禪修「內觀 (觀看呼吸)」後,變得更有專注力和清晰的視野,才能夠寫出這一系列的「人類三部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