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業界觀察 軟體平台/工具

Adobe 全新開發平台:UXP

什麼是 UXP?這是 Adobe 全新設計的外掛(plugins)與腳本(scripts)開發工具「Unified eXtensibility Platform」簡稱為 UXP。它將逐步取代目前使用在 Adobe Creative Cloud 的 Common eXtensibility Platform(簡稱 CEP)/ ExtendScript 開發環境和 C++ 外掛。目前 UXP 版本 v7.2 (2023/12)。下載安裝 UXP Developer Tool (UDT v2.0.1)

目前 Adobe 並無完全取代的時間表計畫,UXP 和 CEP 兩個開發工具將會並存很長一段時間,但 Photoshop 決定將停止在 M1 原生版本上支持 CEP,因此在 macOS 裡要使用 CEP 的話,必須在 Intel 模式下啟動 Photoshop。目前 Adobe CC 軟體家族裡,僅 Photoshop 2022(v23.5 起)、XD 和 InDesign 2023(v18.0 起)已支援採用這個新版 UXP 工具,來開發自動化的腳本 Script(idjs/psjs)和外掛。UXP 相關文件:UXP for Adobe Photoshop 2022UXP for Adobe InDesign 2023。在 Adobe MAX 2023 年度活動上,也有正式介紹此套全新的 UXP 外掛平台。

那麼 Adobe UXP 與 ExtendScript(和 ScriptUI)到底有何差異呢?主要差別為 ExtendScript 是植基於古早前(2000年)網頁瀏覽器版本的 JavaScript 引擎(ECMAScript 3),而 UXP Scripting 則是採用最新現代化(2015年)的瀏覽器版本 JavaScript (ECMAScript 6),這個新版的 JavaScript 引擎,不但執行效率高,功能更強大,操作介面 UI 也更為多樣化。可參考:ECMAScript 百度百科。我們正在嘗試將原有的 InDesign script 轉移到這個新的 UXP 環境。

有了以上的新開發環境概念後,Adobe 也推出全新的開發人員工具 UXP Developer Tool,可以從該網頁自行下載與安裝。它讓開發人員可以輕鬆地創建、加載、測試和打包基於 UXP 的外掛。還具有自動重加載(reload)功能,及植基於 Chrome 開發者工具的測試功能,Web 開發人員在測試其外掛插件時會更加得心應手。

分享